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 - 代数方向
简谈单李代数的微分算子表示
徐晓平 教授(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
2021年10月22日14:00-15:00  腾讯会议 2336861479

*主持人:胡乃红 教授

*讲座内容简介:
量子力学的对称性主要由有限维单李代数的表示来体现。而李代数的微分算子表示无疑更易被物理学家理解和应用。本报告将综述有限维单李代数的典型微分算子表示并介绍我们在这方面的部分工作。其中,沈光宇先生引进的“混合积”和我们求偏微分方程多项式解的基本引理起着重要作用。

*主讲人简介:
徐晓平,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1992年在美国Rutgers大学取得博士学位,师从著名的李理论专家JAmes Lepowsky 和Robert Lee Wilson。之后在香港科技大学工作十年。2002年回到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工作,2017年至今任副所长。2014年开始兼任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获宝钢优秀教师奖。他在李代数、顶点算子代数(共形场论)和偏微分方程的代数解法等相关领域的研究中做出了重要贡献。所指导的研究生在博士论文中取得实质性的成果并获多种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