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介绍
数学科学学院介绍

  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是我国具有重要影响的数学研究基地、人才培养基地和国家公费师范生培养基地。近年来,在国际权威的ESI全球学科排名中,她位于全球数学学科排名的前百分之一,在国内名列前茅,在最近的一轮评估中被评为优秀学科。她拥有国家数学学科一级博士点和数学教育博士点,数学博士后流动站,国家理科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上海市核心数学与实践重点实验室,上海市首批“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和若干个数学专门研究中心。学院根据数学学科的特点和未来发展需求,下设三个系:基础数学系、应用数学系、数学教育系。

  数学学科拥有最为悠久的历史,积淀了深厚的底蕴,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她成立于1896年,在新中国成立时拥有4名国家二级教授,改革开放以来培养和吸引了一批优秀的留学归国数学家,包括顶级数学家肖刚,顶级数学教育学家范良火,数学奥林匹克国家队总教练熊斌等。另外,有11名教授入选国家级领军人才计划,6名青年学者入选国家级青年人才计划。目前,学院拥有一支以多位国际著名数学家、数学教育家为领军人物,以中青年骨干数学家为主体的科研、教学队伍。

  数学科学学院的人才培养成绩卓著,培养了一批杰出的科学家和数学家,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胡和生、席南华,美国工程院院士著名物理学家程正迪,国际著名的“中国邮递员问题”开创者管梅谷,全国首批博士王建磐,被誉为“代数几何白马王子”的天才数学家肖刚,以及解决著名数学难题的郁星星等活跃在国际、国内一流大学的数学家。

  数学科学学院还培养了一大批教育学家、企业家和金融人士,成为数学多样化复合人才培养的成功典范。比如致力于推广数学文化和智慧数学的四季教育集团创始人田培庆,多位杰出金融人士,多家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研究机构和企业的创办人等等。他们在各自领域,为国家做出重大贡献,所取得的成就让数学科学学院熠熠生辉。学院正在承担多项数学教育、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重大项目,完成了国家重大建设项目洋山港无人码头智能系统的设计,将主办“第十四届国际数学教育大会”等。

  学院已经形成了一套完善的本科培养体系。除了基础课程、核心课程和丰富的专业选修课之外,我们还依托优质师资力量,建立了一系列富有特色的数学荣誉课程,让学生提前感受现代数学研究和应用的乐趣;我们为拔尖人才培养提供特殊支持,打通了本科生和研究生的课程学习通道,鼓励优秀的本科生提前进行研究生阶段的课程学习;作为“国家理科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学院为所有学生提供参与各类科研活动的机会和平台;我们重视本科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学生已在国际和全国各类数学竞赛、数模竞赛中捧杯夺奖。在课堂学习之外,学院致力于数学文化的研究和推广,以话剧为载体,把数学从单纯的逻辑演绎推理中解放出来,肯定数学作为文化存在的价值,帮助更多的学生培养对数学的兴趣,让更多的人了解数学、了解数学文化。学院为一切优秀学生创造去美国、德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外知名高校以及港澳台和国内其他高校交流学习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