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团队
研究团队

代数学团队

  团队成员:陈苗芬、杜荣、胡乃红、焦翔宇、刘治国、陆俊、罗栗、罗马、吕鑫、孟晟、覃瑜君、瞿振华、舒斌、谈胜利、谢兵永、杨思熳、张通、周国栋

  团队介绍: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是国内代数学研究的重要单位之一,主要涉及代数几何、数论和表示论三个领域。早在上世纪80年代,通过曹锡华、沈光宇、肖刚、陈志杰、朱福祖等教授的培育,形成了一支在代数群与李代数、代数曲面方面具有鲜明特色和国际影响力的研究队伍,培养了包括席南华、王建磐、时俭益、谈胜利、陈猛、秦厚荣、孙笑涛、徐飞在内的一大批著名代数学家。经过数十年发展,数学科学学院的代数学研究已涉及曲线模空间、代数曲面纤维化、代数曲面叶状结构、霍奇理论、朗兰兹纲领、模形式和自守形式、q-级数、量子群与Kazhdan-Lusztig理论、模李(超)代数表示论、顶点算子代数、代数表示论与同调代数等多个方向。团队成员在这些方向上做出了很多优秀的工作,相关论文发表在Duke Math. J.、J. Eur. Math. Soc.、Mem. Amer. Math. Soc.、Ann. Sci. Ec. Norm. Super.、Proc. London Math. Soc.、Math. Ann.、J. Reine Angew. Math.、Compos. Math.等重要数学期刊上。目前团队含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1名、国家级青年人才计划入选者4名,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主持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3项。


几何与拓扑团队

  团队成员:刘博、刘钢、邱瑞锋、王晁、王一令、吴瑞聪、吴尉迟、郑宇、周林峰、周青、朱萌、邹燕清

  团队介绍: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在沈纯理、周青等教授的影响下,微分几何和低维拓扑一直是华东师范大学数学学科的特色方向。经过数十年发展,已在数学科学学院形成了一支实力强劲、梯次合理的几何与拓扑学研究队伍,涵盖复几何、几何分析、微分几何、低维拓扑等诸多主流研究方向,在单值化猜想、指标理论与K理论、拓扑不变量等具体课题上取得了多项重要突破,在国内外产生了很大影响力。目前团队包含国际数学家大会(ICM)45分钟报告人1名、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4名,国家级青年人才计划入选者1名。团队成员的研究成果发表在包括Ann. Math.、Invent. Math.在内的诸多顶级数学期刊上,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入选新基石研究员,获得科学探索奖等重要奖项。


分析学团队

  团队成员:程涛、顾青、李文侠、刘俊平、苗俊杰、王勤、王航

  团队介绍:分析学研究在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具有悠久的历史与传统。李锐夫、程其襄等老一辈数学家在建校之初就开始了复变函数、泛函分析方面的研究。进入新世纪之后,在林华新教授带领下成立了算子代数研究中心,举办了多次高层次的国际学术交流活动,吸引了许多世界一流专家前来访问和合作,大幅提高了数学学科的国际影响力。目前分析学团队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开拓,形成了算子代数、实分析和复分析三个研究方向。研究内容涉及算子代数分类、大范围几何、非交换几何、几何测度论、小波分析、分形几何、值分布理论、拟共形几何、Teichmuller空间与复动力系统等等。团队成员的很多优秀成果发表在J. Reine Angew. Math.、Adv. Math.、Amer. J. Math.、Mem. Amer. Math. Soc.、 Math. Ann.、Ann. Sci. Ec. Norm. Super.等重要数学期刊上。目前团队含国家级青年人才计划入选者1名。

  >>算子代数研究中心网站>>


偏微分方程团队

  团队成员:冯媛媛、何小清、黄侠、王丽萍、叶东、袁海荣、张艳艳、赵纯奕、周风

  团队介绍:偏微分方程理论作为刻画和描述自然界许多现象的有力工具,不仅在日新月异的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中起着基础的作用,而且也逐渐成为研究其他数学分支的一个关键工具。数学科学学院的偏微分方程团队依托于2010年由倪维明教授创立的“偏微分方程研究中心”,在有生物学和医学背景的偏微分方程的扩散理论、超导和液晶的临界场理论,非线性高阶椭圆型偏微分方程(组)变分理论,空气动力学Euler方程组相关理论的研究中做出了一系列重要的工作,研究成果发表在Invent. Math.、Comm. Pure Appl. Math.、J. Eur. Math. Soc.、Math. Ann.、Adv. Math.、Proc. Lond. Math. Soc.等重要国际数学期刊上。团队曾获2020年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主持过国家重点研发计划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上海市“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基金项目1项。目前团队含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1名,国家级青年人才计划入选者1名。

  >>偏微分方程研究中心网站>>


系统科学与控制团队

  团队成员:毕平、陈勇、戴浩晖、傅蔚、傅显隆、顾青、黎芳、李韬、李玉奇、刘兴波、柳银萍、倪明康、唐晓艳、张静、周青

  团队介绍:团队所依托的华东师范大学系统科学研究所是全国最早开展系统科学、现代控制理论及相关领域科学研究和高级人才培养的学术单位之一,是国务院系统科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单位。研究所紧密结合国际学术前沿和国家与上海市的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开展系统科学、控制论和人工智能领域带有共性基础特征的数学方法研究,积极探索工程实际应用,组织相关学术研讨会等学术交流活动,开设领域核心专业课程,培养具有扎实数理基础,具备在系统控制、人工智能和运筹决策领域从事科学研究与应用开发能力的应用基础科学和理工复合型人才。团队成员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复杂性与非线性科学、控制理论与应用、奇异摄动系统、微分动力系统、可积系统、非线性数学物理、自动推理与符号计算、统计学习与群体智能、模式识别与图像处理等。目前团队含有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1名、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1名、国家级青年人才计划入选者1名、上海市东方学者特聘教授1名、上海市曙光学者2名,多人次在国际自动控制联合会、中国数学会、中国自动化学会、中国仿真学会、上海市自动化学会、上海市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上海市系统工程学会等国际国内学术组织任职。


组合图论与优化团队

  团队成员:杜若霞、黎芳、吕长虹、任韩、袁龙图、杨奔、詹兴致,张向韵、朱升峰

  团队介绍: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的组合图论与优化团队主要从事图论及其应用,运筹优化、组合计数等方向的研究,具体研究内容包括极值图论、拓扑图论、矩阵组合性质、偏微分方程约束优化、组合算法理论及应用、机器学习的数学理论、组合计数与代数组合学等。团队成员在数学理论发展和成果应用落地两个方面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部分优秀理论成果发表在Trans. Amer. Math. Soc.、Inverse Problems、J. Combin. Theory、SIAM J. Discrete Math.、J. Graph Theory等国际权威刊物上;同时在与国家重大战略相关的洋山自动化码头、唐山港等智慧港口建设中,提供了重要的数学支撑。近年来团队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特等奖、萧树铁应用数学奖、华为上研所优秀技术成果奖等。承担科技部重大专项课题以及华为、上港集团、唐山港、中交信科等诸多企业委托项目。目前团队含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1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


科学计算团队

  团队成员:杜洁、郭学萍、黎芳、潘建瑜、王元明、许鹏博、张向韵、郑海标、朱升峰

  团队介绍:科学计算团队研究涵盖科学与工程计算的多个方向,包括微分方程数值解法、有限元方法及其应用、代数方程组预处理方法、数值最优化、图像处理、机器学习、形状与拓扑优化、数据降维、多区域多物理场建模与模拟、并行算法、计算力学、工业应用软件系统研发等。团队成员在这些方向上的很多优秀成果被发表在SIAM J. Sci. Comput.、SIAM J. Numer. Anal.、Math. Comp.、Numer. Math.、Comput. Methods Appl. Mech. Eng.、J. Comput. Phys.、IEEE Trans. Image Process.、SIAM J. Imaging Sci.等计算与应用数学、计算力学顶级期刊上。目前团队有成员入选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计划"、主持国家“重点基础研究项目(973)”课题、作为技术骨干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多个重要项目。研究成果获教育部、山东省和陕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二等奖5项。


数学教育团队

  团队成员:鲍建生、程靖、范良火、何忆捷、胡耀华、李淑惠、廖蔡生、刘攀、鲁小莉、吴颖康、吴尉迟、熊斌

  团队介绍:数学教育团队的研究涉及多个领域,包括数学课程的改革与发展、数学教材发展和电子资源开发、数学教师教育与专业发展、数学教师教育者的作用与发展、数学教育的国际比较、数学教育测量与评估、数学史、数学文化与数学教育、信息技术与数学教育、资优生培养、数学建模的教与学等等。早在1954年设置初等数学教研室时,数学教育团队就已初具雏形。之后在陈昌平、张奠宙、王建磐、唐瑞芬、李士锜等著名数学教育学家引领下,团队在服务和推进我国数学基础教育事业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例如:建立数学教育博士点并招收培养了国内第一届数学教育博士生;承接或参与全国数学教学调查、制定或审定全国数学课程标准;推动上海市课程改革与教材编写;创办《数学教学》、《Asian Journal for Mathematics Education》等学术杂志;顺利承办第十四届国际数学教育大会;等等。研究团队的很多优秀成果发表在《课程.教材.教法》、《数学教育学报》、《Educational Studies in Mathematics》、《ZDM-Mathematics Education》等国内外顶级期刊上,多部学术著作由Springer、World Scientific等出版社出版。团队成员作为技术骨干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多个重要项目。

  >>亚洲数学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