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报告
- 代数几何和数论分论坛
丢番图逼近在群论中的应用
任金波 博士(美国弗吉尼亚大学)
2021年6月3日10:00-11:00  腾讯会议:413 641 898

*讲座内容简介:

超越数论中一个基本结论是说,如果一个实数能被有理数“很好地”逼近的话,则它一定是超越数。凭此,Liouville首次构造出了超越数的例子比如$\sum_{n=1}^{\infty}10^{-n!}$,这比证明$e$和$\pi$是超越数早了几十年。更一般地,作为Roth的菲尔兹奖工作,他证明了如下结论。给定一个次数至少为$3$的实代数数 $a$,则对任意$\delta>0$,存在常数$c=c(a,\delta)>0$ 使得对任意有理数$\eta$,我们总有$|\eta-a|>c H(\eta)^{-\delta}$。这里$H(\eta)$是有理数$\eta$的高度。进一步地,作为Roth定理的非平凡推广,我们有Schmidt的子空间定理。

另一方面,在群论中,一个抽象群$\Gamma$被称为是有界生成的,如果存在$g_1,g_2,\cdots, g_r\in \Gamma$ 使得$\Gamma=\langle g_1 \rangle \cdots \langle g_r\rangle$,其中$\langle g\rangle$是由$g$生成的循环群。有界生成这个概念和Serre的同余子群问题以及Margulis-Zimmer猜想等主题密切相关。

在Corvaja, Rapinchuk, Zannier和我的一项合作中,我们使用Roth和Schmidt的工作的一个更广泛的代数几何版本,即Laurent定理,来给出一个抽象群是否为有界生成的若干刻画。特别地,我们证明了一个定义在特征为$0$的域上的各向异性的线性群是有界生成的当且仅当它是有限生成的且“几乎”是阿贝尔群,即包含一个指数有限的阿贝尔子群。

在报告中,我会向大家介绍证明的大致思路并给出若干开放问题。

*主讲人简介:

任金波,美国弗吉尼亚大学博士后。博士毕业于法国巴黎萨克雷大学,师从Emmanuel ULLMO教授。他的研究领域为数论。



欢迎大家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