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报告
2016 Hopf代数、量子群与张量范畴研究生暑期学校与研讨会
2018-01-01 12:13  华东师范大学

目前国际上基础数学量子群方向是一个跨学科的研究领域,它源于1+1维拓扑量子场论和统计力学中的量子逆散射方法的Yang(即杨振宁)-Baxter方程的求解理论,诞生了R-矩阵或辫子为量子对称现象的一整套全新的数学理论,,带动了数学跨学科的全新发展,引发了对纯粹数学领域中一场革命包括李理论及其表示论的新发展、对Hopf代数理论的新贡献(包括对有限维Hopf代数的Kaplanski分类猜想在21世纪的全新推动)、对Hopf代数表示论范畴化理论的最新国际热点研究领域之日新月异的迅猛发展、以及量子群对低维拓扑学中的扭结或链环以及3-流形量子不变量的构造理论的全新再构造理论的新贡献,以及由Reshetikhin-Turaev等俄罗斯学派对量子不变量理论所奠定的数学基础张量范畴论的新贡献。所有这些都极大地推动着基础数学量子群领域对于现代数学全方位的深入影响,目前该领域的最新发展动态是涉及Hopf代数、量子群等表示论的范畴化的国际热点研究,范畴化一方面更为抽象,同时也是作为更为复杂的新的代数对象来研究的一门新学问,为成功地解决了以前各研究领域中困难的猜想打开了新天地。目前国内这方面几为空白,而国际上优以美国的俄罗斯学派、欧洲德国法国以及南美阿根廷的Cordoba学派的研究为领潮者。我们举办本次研究生暑期学校的意义在于引领一批研究生尤其是博士生、博士后及年轻教师迅速进入该研究领域之前沿阵地。

"ECNU 2016 Summer School on Hopf Algebras, Quantum Groups and Tensor Categories and Workshop"包含4门各8学时前沿短课程minicourses, 由阿根廷、法国、日本的4位国际前沿专家讲授。
(1) Finite-dimensional pointed Hopf algebras over abelian groups
Speaker: Prof. I. Angiono (National Cordoba University, Agentina)
(2) Hopf algebras, tensor categories and fusion categories
Speaker: Prof. S. Natale (National Cordoba University, Agentina)
(3) Cluster algebras, quiver varieties, and categorification
Speaker: Prof. F. Qin (IRMA, Strasburg University, France)
(4) Generalized root systems and representation theory
Speaker: Prof. Hiroyuki Yamane (University of Toyama, Japan)

Summer School将于8.21至8.31举行,9.1至9.2为两天的学术论坛workshop(研讨会),安排16个报告:含青年教师、博士后、研究生报告4个,国内杰青等资深专家报告6个, 海外专家学者报告6个)。

Summer School规模50人(含本校在读研究生及本校毕业博士生30人),拟计划招收外校研究生及青年教师博士后20人,可邮件报名。

报名截止日期:2016年7月31日

联系人:数学系张老师,
hyzhang@math.ecnu.edu.cn, nhhu@math.ecnu.edu.cn.

附注:由于校内后勤部门于8月下旬无法提供校内研究生公寓的住宿安排,本次会议我们统一找到校园附近最便宜的协议价宾馆,标间190元含早餐。也由于学校不能提供校内便宜的学生公寓宿舍,所以本次学术会议的在住宿方面超出了既定的预算,怨不能为青年教师和博士后人员提供免费住宿,住宿费自理;在读博士生报名参会者,在我们经费预算许可的范围内,给予每个铺位酌情补贴。特此说明。

本次暑期学校及研讨会由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系国家外专局海外引智计划111项目、华东师大数学系核心数学实验室市科委项目以及华东师大国际交流处共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