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活动 > 党建工作
数学科学学院基础数学党支部与山西省太原五中“教育筑梦”结对启动仪式暨联组学习会举行
2021-04-28 00:00:00

428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基础数学党支部与太原五中“教育筑梦”结对启动仪式暨联组学习会在线举行。山西省太原市第五中学党委书记曲向平,党委副书记、校长杨向东,党委副书记刘志强,副校长李杰,纪委书记王蓉,教务处主任刘晓瑜,以及华东师大数学系校友、数学教研组6位骨干教师,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余富团,基础数学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罗栗,以及支部全体党员线上线下参加了活动。活动由罗栗主持。

李杰介绍了山西省太原第五中学的办学历史、文化底蕴、发展历程、师资力量、校园文化建设等,表达了对本次活动的感谢,并宣读了帮扶期许。作为国家级“双新”建设示范校,近年来太原五中在学科教研、数学竞赛、课程建设、项目式学习、教师培训、特色研学等方面面临诸多困惑,希望通过本次结对帮扶助力他们解决教学之需,解答教师之惑,为学校发展注入强大专业力量。会上,刘晓瑜介绍了学校人才队伍,特别是数学教研组的情况。太原五中数学教研组有一批包括刘晓瑜在内的扎根教育一线,为基础教育数学人才培养作出杰出贡献的华东师大数学系校友。

罗栗结合前期与太原五中的密切沟通,介绍了支部拟定的针对太原五中的帮扶内容,从资优生培养、竞赛课程设置、选修课开发、平台搭建、交流学习等,数学科学学院提出了5项帮扶目标和5类具体帮扶措施。双方针对帮扶援助细节方案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交流。

“教育筑梦”启动仪式之后,双方进行联组学习,两校教师共同收看了时代楷模张桂梅同志先进事迹,并围绕师德师风和奉献精神进行了交流座谈。大家无不被张桂梅老师强烈的初心使命、攻坚克难、奉献一生的教师精神深深感动。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数学党支部党员教师周林峰指出,同为教育战线“指路人”,我们应以张桂梅同志为榜样,牢记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职责和使命,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华东师大数学系1992级校友、太原五中高二数学备课组长褚晓勇则以张桂梅老师的先进事迹为鉴,号召大家爱岗敬业,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向榜样看齐。华东师大数学系2009级校友、高一数学备课组长薛亚云结合自己在师大读书期间的经历,提出,我们应该努力学习师者大爱精神,争取做学生思想信念的领路人,坚守初心,热爱教育事业,站好三尺讲台,为梦想点灯,为希望开路。

相对以往的结对,本次活动更带有一抹鲜艳的“红”,因为结对双方在历史上都深蕴红色基因。早在1948-1949年间,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数学党支部党员曹锡华先生就在美国底特律与朱光亚等人发起和建立了党支部。新中国诞生后,曹先生动员大家早日回国参加祖国建设,他自己更是以身作则,在1950年国庆前夕回国任教。太原市第五中学校的前身则是三晋点燃革命火种与传播现代文明的圣地,中共山西省第一个党小组、第一个党支部都诞生在这里;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高君宇,革命先驱贺昌、王振翼,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彭真等,都曾在五中就读。与会党员纷纷表示,此次活动还是一场润物无声的党史教育主题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