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活动 > 党建工作
数学科学学院硕、博士研究生党联合支部开展“铭记抗战历史 弘扬抗战精神”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2021-04-21 00:00:00

为进一步激发学生党员爱国主义情怀,增强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数学科学学院硕士、博士研究生党支部联合开展“铭记抗战历史 弘扬抗战精神主题党日活动,通过电影观摩、红色基地参观、微党课等多个维度加强党史学习教育。

421日,硕士、博士研究生党支部一行来到四行仓库保卫战的原址参观学习。大家首先瞻仰了晋元纪念广场,它位于上海市晋元路的上海四行仓库抗战纪念地。

  随后,来到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参观。纪念馆的陈列内容共分为“血鏖淞沪”、“坚守四行”、“孤军抗争”、“不朽丰碑”四个部分,展示了“八一三”淞沪抗战中谢晋元将军率领“八百壮士”英勇抗战,死守家园的感人事迹。“八一三”淞沪会战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第一场大规模战役,这场战役对于中国人民统一战线、同仇敌忾共御外敌起到了关键的推动作用;而战役中谢晋元将军率领八百壮士坚守四行仓库的战斗不仅打击了日军侵略者的嚣张气焰,更是凸显了中国军人的钢铁意志和保家卫国的决心,极大地鼓舞了人民坚持斗争、持续抗战的信念。

此次参观,给全体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教育课,大家被爱国将士们浴血奋战、视死如归的爱国主义精神深深地感动,感受到用献血和生命铸就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荣耀和伟大,以及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所做出的巨大贡献。

在此参观之前,为了做足功课,415日下午学院还组织部分学生党员观看了电影《八佰》。该影片生动讲述了被称作“八百壮士”的中国国民革命军第三战区88524团的一个加强营,固守苏州河畔的四行仓库、阻击日军的故事。

参观之后422日中午,学生博士生党支部书记、辅导员于国妮再次以“弘扬抗战精神”为题给学生党员们上了一次微党课,她回顾和讲述了抗战期间六个感人的英雄故事:杨惠敏送国旗、小萝卜头、杨靖宇将军牺牲、琼崖纵队坚持23年抗战、八女投江、狼牙山五壮士等,让党员们更加深刻地体会了抗战精神的内涵,加深了他们对中国共产党在抗战中所发挥的中流砥柱作用的认识。

党课结束后,各支部组织分组讨论,交流本次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的体会。大家纷纷表示要铭记历史,不忘初心,弘扬抗战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