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铸师魂,传文脉丨《传承-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系纪事(第一辑)》发布
2021-10-09 08:22:23

秉承前志,铸师魂,传文脉,929日,《传承-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系纪事(第一辑)》发布会在中山北路校区出版社多功能厅举行。《传承》丛书编委会主任、学校老教授协会会长杜公卓,丛书编委、本书副主编、学院老教授协会会长赵小平,学院党委书记贾挚、副书记余富团,丛书编委会委员、部分老教授代表参会。活动由余富团主持。

杜公卓在致辞中表示,《传承-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系纪事(第一辑)》在迎国庆、校庆的背景下发布,意义重大。该书凝聚了老教授、老同志们的责任、情感和努力,很好地延续了数学系的优良学风、系风,对年轻同志来说是一本很好的教材,希望能赓续传统,接续文脉。

贾挚也在致辞中对老同志在《传承-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系纪事(第一辑)》编纂过程中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贾挚说,该书分《纪事篇》《人物篇》《学科篇》《留痕篇》四部分,记录了数学系到数学科学学院近70年的华丽蜕变。贾挚在向与会老同志介绍了学院近年来的发展概况后,指出,认真汲取第一辑所蕴含的宝贵精神财富,组织更加精彩的人和事第二辑,这也是“传承”。

赵小平回顾了《传承-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系纪事(第一辑)》一书的编写过程。她谈到,众多老同志不顾身体、天气等方面的不利条件,克服重重困难,争取学校老教授协会和学院的全力支持,高质量地完成了资料搜集、校对核实和编排取舍。赵小平指出,第一辑既体现学科发展过程,也重视人物的重要作用;既体现早期的创业艰难,也留下了人才发展的种子,和数学人当年激情燃烧的岁月,希望数学人的精神能代代传承下去。

本书副主编、重要参与者陈志杰教授作了编纂过程的补充,对于在其中作了大量工作、但默默无闻的退休和在职老师表示了赞赏。其他老同志也纷纷发言,提出了继续传承数学系文脉、精神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