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凝聚共识,携手共建--数学科学学院召开“三全育人协同机制的构建与推进”工作研讨会
2020-07-14 17:10:21

710日下午,数学科学学院在统计楼103室召开“三全育人协同机制的构建与推进”工作研讨会。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董盈盈,孟宪承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吴薇、党委常务副书记夏建国、副书记万珊珊、副院长苏振兴,光华书院党委书记赵旌旌、副书记涂皘、副院长谢雨杉,数学科学学院党委书记贾挚、副书记余富团、专职组织员龙文静、团委书记刘欣雨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余富团主持。

 

余富团首先通报了2020年春季学期数学科学学院双院协同育人工作推进情况和学院关于三全育人的实践与思考,指出需要着力推进的方面:一是,提高站位、优化布局,从更高的格局上思考双院协同和三全育人工作;二是,完善机制、强化协同,进一步提升三全育人和双院协同统筹推进的水平;三是,厘清重点、突出特色,进一步做好三全育人协同机制的构建与推进。

随后,与会人员围绕“三全育人的目标定位与现实动力”“三全育人的“1+1+1”优势资源整合”、“协同机制下的队伍整合、渠道拓宽、阵地建设”、“协同机制下的特色活动共享与支撑”、“下学期重点工作展望”等主题展开讨论。

涂皘从学校拔尖人才培养和立足学院建设课程思政,提出书院要为学院各类评建工作提供支持和服务。吴薇结合自己的实践经验,畅谈了对“三全育人”工作的认识和体会。她认为在学院和书院协同育人过程中,不仅要增强专业教师的自觉性,还需要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万珊珊提出要不断挖掘典型案例,充分发挥专业教师在思想教育、学生党员发展、专业引领中的作用。赵旌旌提出书院的第二课堂要更好地服务于第一课堂,需要进一步激发学生积极性和自我成长的主动性,拓宽学生视野、格局。夏建国指出,上海市提出四个一体化,“三全育人”按照四个原则推进,要考虑学院的需求、书院的需求,根本是学生的需求。苏振兴提出,书院的科创工作需要专业院系老师的介入,学院要从顶层设计学生培养方案,把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整合起来。谢雨杉提出,学院和书院以学生的成才成长为目标导向,但不同角色需要提供不同支撑,学院和书院需要对学生的培养方案、定位、目标做分解。董盈盈指出,参加研讨会面对面听取“三全育人”工作的做法经验,真正感受到了三全育人工作恰逢其时,育人工作做到了有计划、有目标、有任务、有载体、有过程、有实效,会议达到了互学互鉴的效果。她建议,合力打造思想政治教育新样板、时代新人培育新样板和“三全育人”质量评价新样板;发挥数学专业特色,充分利用优势资源,讲好数学科学学院“三全育人”故事。

 

贾挚最后总结讲话。她指出,“三全育人”中心在育,重点在全,学院、书院要不断挖掘文化内涵、构建协同机制、创新实践平台,不断对标对表中央和上级要求,切实落实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2020年工作要点,做到优势资源整合,不断提升“三全育人”工作水平。通过此次研讨会,学院进一步明确了方向,拓宽了思路,坚定了信念,对进一步深化“三全育人”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下一步将细化落实“三全育人”实施方案,充分挖掘学院在“三全育人”工作方面的优势和亮点,探索创新与实践的良性互动模式,大力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应有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