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抗疫筑梦,数模热身赛在行动丨2020年华东师范大学数学建模热身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
2020-07-09 16:13:42

  在疫情防控攻坚克难的关键时刻,2020年3月至4月,数学科学学院组织了2020年华东师范大学数学建模校内热身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旨在推动学生开拓国际视野,发挥专业能力参与防控工作,用专业知识服务社会,促进学思相契。校内赛由我院80届校友缪明华先生设立的“数学科学学院创新创业发展专项基金”赞助,共有来自全校的84支队伍计209位同学报名参加。
  本次竞赛以疫情发展的相关数据为基础进行数学建模,学生结合国内外传播的实际情况,进行疫情发展趋势预测,展开数据分析,提出防控改善的建议。同学们跨院系、跨专业、跨年级组队,参赛积极。
  评阅组负责人张向韵老师表示:“从疫情爆发到现在,我们目睹了诸多让人焦虑、痛心以及感动的事,学生们积极响应号召,参赛并提交了较多优秀的作品。线上竞赛有很多挑战,同学们克服困难,充分收集国内外疫情数据,综合运用各方面知识,发挥创造力,提出了一系列合理而有效的数学模型,如动力系统模型,基于CNN的神经网络模型,元胞自动机模型等。在算法方面,同学们采用了最小二乘法、网格搜索法、蒙特卡洛模拟、BP神经网络等对模型参数进行估计和反演。通过仿真实验,对不同国家、不同地区的疫情和境外输入风险等进行了模拟和预测,对新冠肺炎防控提出了若干建议,具有实际意义,以实际行动积极‘抗疫’,为防疫‘建模献策’。”
  参赛学生“抗疫必胜队”小组在回顾比赛时说:“在此次抗疫战斗中,全国上下一盘棋,我们响应国家号召宅在家中,希望也能为抗疫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们一看到消息便主动组队报名参加比赛。在准备论文的过程中,尽管不能进行线下讨论,但这不能阻碍我们参赛的热情。我们会在QQ群中进行语音电话讨论遇到的问题,大家各抒己见,一起面对困难,我们在规定的时间内提交了论文。这次数学建模竞赛让我们这个寒假,甚至2020年春季学期都变得格外有意义。我们以后仍然会积极主动参加这类比赛,也希望全人类能够尽早打败新冠肺炎,抗疫必胜!”
经评选,2020年华东师范大学数学建模校内热身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获奖队伍一等奖2队,二等奖3队,三等奖7队,获奖同学可获得奖金和荣誉证书。
  数学科学学院将于9月4日至9日组织全国大学生数模竞赛培训,并于9月9日进行今年两次数学建模校内赛的颁奖表彰。敬请关注后续通知。


附:2020年华东师范大学数学建模热身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学生获奖通知


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2020年7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