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亚洲数学教育中心成员在国际数学教育刊物ZDM上发表多篇论文
2018-10-17 15:04:55

ZDM Mathematics Education杂志最新出版的第50卷第5期上(20189月出版),我校数学科学学院、亚洲数学教育中心的范良火教授、熊斌教授、王建磐教授、鲁小莉博士后、牛伟强博士生共计发表三篇文章, 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我校数学教育研究团队在数学课程和教材研究方面的最新成果和在国际上的影响力。

ZDMSpringer出版,是国际上最早的公开发行的数学教育研究杂志。该杂志一直致力于调查、研讨、建立当前数学教育领域的研究体系和理论视角。ZDM每年聚焦于七个主题,严格地挑选并邀请合适的学者撰稿,每篇文章采用从编辑委员会中选择成员进行内部评审和外聘专家进行外部评审的方式审稿。各期ZDM所发表的文章均收录于包括SCOPUS和我国中国知网在内的二十多个学术检索中。它在基于ResearchGate数据计算的RG杂志影响因子值为1.96,在SJR中影响因子为0.78,排名于教育期刊排行的最好区域,在数学教育及教育领域中的影响显著。

ZDM50卷第5期的主题是数学教材研究和发展的最新进展,共刊载了15篇论文。亚洲数学教育中心主任范良火教授与德国Bielefeld大学的Schubring教授是该期的特邀主编,他们合作的调查论文(Survey Paper)梳理了该领域研究的有关历史和最新进展。另外,范教授、熊斌教授、赵冬臣副教授(哈尔滨师范大学)和牛伟强博士生合作发表的研究论文《How is cultural influence manifested in the formation of mathematics textbooks? A comparative case study of resource book series between Shanghai and England》(《文化影响是如何体现在数学教材的形成过程中的——上海与英国系列教材比较案例研究》),从文化视角探讨了数学教材的开发问题,通过中国和英国版的数学《一课一练》这一特殊案例,在国际上首次实证性地研究了文化对数学教材形成的实际影响。王建磐教授和鲁小莉博士后发表的研究论文 《Selection of content in high school mathematics textbooks: an international comparison》(《高中数学教材内容的选择:不同国家数学教材的比较》),从代数、几何、统计与概率、微积分4个核心领域,比较了中国、法国、德国、日本、俄罗斯、英国和美国高中教材的选读内容及其呈现方式并讨论了该分析结果对中国高中数学课程改革,特别是对改革过程中教科书发展的影响。

有兴趣的读者可和范良火教授和王建磐教授联系索取有关论文的抽印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