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凝聚教育共识,加强帮助学生适应大学“新生活”的家校合力
2018-01-01 9:30

9月4日下午2点,数学系在数学楼102会议室召开2016级本科生新生家长见面会,会议由新生辅导员张美蓉主持,系党委书记羊丹平、系副主任温玉亮、吕长虹、系党委副书记贾挚出席了会议。本次家长会吸引了近百位2016级新生家长参加,会议现场座无虚席。



数学系党委书记羊丹平介绍数学系情况

会议伊始,党委书记羊丹平教授首先对学生家长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表对各位家长选择华东师大数学系作为孩子未来发展的新起点表示诚挚感谢。他对华东师大的校情校史、办学理念、发展目标等作出了介绍,让新生家长们对学校的整体情况有更加深入和全面的了解;其后也向家长们介绍了“数学”作为华东师范大学优势学科的悠久历史,从师资队伍、开设专业、科研情况等作了详细讲解。他表示,华东师大数学系在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简称ESI)中排名进入到世界前百分之一,各位家长可以放心“托付”,充分“信赖”的学科专业,希望各位家长能在学生进入大学学习的过程中做到持续关心、充分交流,与学校携手共同为国家和家庭培养栋梁之才。



数学系副系主任吕长虹老师介绍人才培养情况



数学系副系主任温玉亮老师介绍本科生教学情况

随后两位副系主任从专业学习、学科特点和学生发展等方面对新生家长们进行了详细讲解。温玉亮教授则在讲话中强调了“数学是困难的”,大学的数学从难度和深度上都远超学生在高中接触的数学知识,而数学的学业也并不是“每个同学都能完成的”。学好数学要诉诸刻苦和努力,要顺利完成涵盖基础课、分阶段性核心课程、实验课程、荣誉课程等七大类型课程,需要家长在学生学习动力、学习态度和精力投入方面予以充分的重视和关心。吕长虹教授则通过学生“预习”的话题,以幽默风趣的语言引入数学系的专业特点介绍,他指出数学作为一门学术延伸性和辐射范围极强的基础学科,学好这门学科对于学生长期发展重要性,随后他也对学生的主要升学、就业途径和发展前景作出了简要介绍。



数学系党委副书记贾挚老师介绍学生基本情况

最后,党委副书记贾挚老师向新生家长们强调了大学在规章制度、管理模式等方面与高中主要区别,建议家长们根据大学教育的特点,对学生做好引导和指导。她还在修业规定、奖惩情况、学习生活等方面做出具体介绍,更以数学系2016届毕业生的就业情况为例,生动具体地讲解了数学系学生精彩各异的“发展路径”。她特别指出学生进行自我管理的重要性,家长们要积极帮助学生在华东师大数学系“习得过硬专业知识,提升综合能力,实现最初愿望”。

会后,新生家长就专业情况、学生生活学习等问题对与会老师进行了提问,老师们逐一耐心解答,气氛热烈。新生家长见面会作为系迎新工作的传统,真正起到家校沟通交流的桥梁作用,有利于增进家长对学生专业的认识和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了解,放大促进学生成长成才的合作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