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报告
Bergman空间上的算子理论
郭坤宇 教授(复旦大学)
2018-01-01 12:13  华东师范大学

算子代数研究中心
Fall Lecture on Operator Algebras, 2013
(庆祝华东师大建校62周年校庆学术报告)

主持人: 王 勤 教授

报告人简介:

郭坤宇,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
主要从事泛函分析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多年来, 在Hilbert模的几何分析、Toeplitz算子和Toeplitz代数方面, 做了大量深入的研究。在Hilbert模几何分析方面, 系统地建立了Hilbert模的亏格算子、亏格函数和特征空间理论,解决了Hilbert模领域中多个重要问题和猜测,其中包括“低维p-本质正规猜测”等。在Hilbert模的分类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完全分类了多项式型的解析Hilbert模。在Toeplitz算子分析方面, 对著名的“Toeplitz零积问题”取得重要突破,美国数学评论(Math Review)写到:“多年来, 郭的文章给出了这个问题的第一个主要冲刺”(the first major attack on this question in many years)。他的研究工作,被他人广泛引用和跟踪研究,他发展的方法、思想、技巧被国外数学家称为 “郭方法”(methods of Guo,idea of Guo), “郭引理”(Guo’s Lemma)”等。
主要获奖和荣誉:2002年获教育部高校青年教师奖;2003年获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第一完成人);2005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06年获上海市自然科学牡丹奖;2006年被聘为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也曾先后获得了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曙光奖、上海市高校优秀青年教师、上海市优秀博士后等。

报告内容简介:

函数空间上的算子理论一直是泛函分析的一个重要课题,与数学的许多领域有着密切联系,是现代数学的一个重要分支。 Bergman空间是一类重要的函数空间;Bergman空间的不变子空间和约化子空间的研究与算子理论中著名的“不变子空间问题”密切相关,也与函数理论、Banach代数以及指标理论等众多数学分支有紧密联系。本次报告中,报告人将介绍Bergman空间上的算子理论的主要问题、发展动态与若干最新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