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报告
- 计算数学分论坛
从瞎子爬山到优化方法(曹锡华数学论坛)
袁亚湘(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2018-01-01 12:13  华东师范大学

报告题目:曹锡华数学论坛——从瞎子爬山到优化方法

报告时间:2010年12月14日15:00

报告地点:闵行校区数学楼102

摘要:用通俗简单的语言介绍优化中的若干方法和技巧。将用诸如爬山等现实生活中的问题解释优化方法中的本质思想。本报告既介绍经典的优化方法和结果,也介绍当今优化的前沿热点问题。力求使得报告成为一个通俗易懂的高级科普报告。

报告人简介:袁亚湘,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运筹学会理事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理学部专家咨询委员,中国科协委员,《中国科学》、《SIAM J. Optimization》、《Mathematics of Computation》等多种国内外知名学术杂志编委。
袁亚湘1981年毕业于湘潭大学。1986年获英国剑桥大学博士。他1988年回国,被聘为研究员,是中科院当时最年轻的正研究员。曾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四、五届学科评审组成员(1997-2008),中国数学会副理事长(1999-2007),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副理事长(2000-2008)。
袁亚湘研究非线性优化计算方法,在信赖域方法、拟牛顿方法、共轭梯度法等方面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他著有专著四本,发表论文百余篇。他曾获得多项奖励:1985年在英国伦敦获首届青年国际数值分析奖(L. Fox)奖二等奖。1995年获首届“冯康科学计算奖”。1996年获第三届“中国青年科学家奖”,同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1998年获“中国十大杰出青年”称号。 2005年获中国科协“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2006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