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美国工程院院士陈沪东博士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2023-12-13

美国工程院院士陈沪东博士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20231213日下午,美国工程院院士陈沪东博士在数学楼102报告厅,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格子波尔兹曼方法及其在工业中的应用”。报告由吕长虹院长主持。

陈沪东博士是美国工程院院士、哈佛大学应用计算科学研究所科学委员会成员。他是电气与计算机工程领域的杰出学者,是格子波尔兹曼方法(LBM)的先驱和主要贡献者之一,是最早证明LBM能够求解Navier-Stokes方程的学者之一,在多个领域取得了重要的成就。

 

报告会上,陈院士深入浅出地阐述了用格子玻尔兹曼方法开展流体力学计算和模拟的原理及其应用,分享了他在该领域多年从事工程应用问题数值求解的研究经验和成果。他介绍了该领域的一些关键科学问题和挑战、最新的技术和发展趋势,阐释了这些技术对于社会、经济和科学进步的重要性。报告引发了与会师生的浓厚兴趣,大家踊跃提问交流,陈院士仔细回答了听众的问题,并对学生和青年学者提出了殷切的期望。

 

报告会前,吕长虹院长向陈沪东院士介绍了数学科学学院的概况、代表性成果,以及校企合作案例。数学科学学院高度重视国际化教育,鼓励学生积极与全球知名学者进行学术交流,拓宽视野。吕长虹院长代表数学科学学院感谢了陈院士应邀来学术访问和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