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喜报丨华东师大在2023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再创佳绩
2023-12-14 15:47:23

近日,2023“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成绩揭晓。我校172支队伍511名同学成功参赛,获得全国一等奖4项,二等奖5项;上海赛区一等奖10项,二等奖32项,三等奖24项,共计75项荣誉。此次获奖刷新了我校在该赛事中的历史最好成绩。

2023年国家级奖项学生与指导教师合影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创办于1992年,是首批列入“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的19项竞赛之一,也是全国规模最大的基础性学科竞赛之一。2023年,来自全国及美国、澳大利亚、马来西亚的1685所院校/校区59611队,近18万人报名参赛。本届比赛共评选出本科组全国一等奖299项,获奖率为0.55%;全国二等奖1200项,获奖率为2.2%

我校获得国家级一等奖学生参加全国颁奖会

 

持续推进课程建设,以赛促教

数学科学学院开设了专业必修课《数学实验与建模》、公共选修课《数学建模实践》等竞赛前导课程。学院大力建设课程团队,改革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创新教学方法,分模块建设题库,注重过程性评价,通过赛考结合提高学生的建模实践能力。

《数学建模实践》课程暑期教学

扎实搭建培养平台,以赛促学

近年来,教务处与数学科学学院锚定卓越航标,深挖资源建设,搭建学科交叉、学生交流、专业院系和学生管理院系的协调平台,以实现学院+书院协作联动、理科+工科资源联动、学生+指导教师联动的引擎助力,扎实推进建模指导工作,我校本科生数学建模竞赛成绩提升显著。

我校近五年竞赛成绩

不断提升学生能力,以赛促研

数学科学学院每年定期组织赛前培训、讲座、指导会。使得同学们对理论知识、历年赛题、论文格式、学术规范等有了较为充分的理解。教务处、数学科学学院每年组织举办校内赛2023年校内赛已连续举办二十届,校赛秉承学生的能力提升与素质达成为中心,旨在通过演练加强学术实践,加深学科融合,近五年来,全校有378支队伍1078人次参赛,以赛促研。

第二十届数学建模校内赛

7c7ead0e631c314242caa3c4544f270

2023年华东师大数学建模竞赛暑期培训

2023年赛前指导会

2023年竞赛期间参赛队掠影

此次竞赛成绩喜人,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学校各部门的共同支持:教务处牵头搭建高品质工作平台——数学建模协调工作组,每年赛期,教务处、后勤保障部、学院、书院为解决参赛学生的后顾之忧,提供保障。近年来,华东师大坚持把“每个人自由而全面的发展”作为第一原理,以“超限思维”全面引领育人创新。在未来,数学科学学院将紧密围绕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三大卓越工程”,以大赛为抓手,聚焦卓越人才培养,进一步优化组织保障,鼓励学生创新发展,持续提高拔尖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祝贺获奖团队!

数学建模竞赛指导组

 

获奖学生感想:

廖健寒、赵炎萍、张译文(2023年国赛国家级一等奖):

本次数学建模竞赛我们队伍斩获国家一等奖,这离不开队友三人间的默契配合与学校的鼎力支持。在学校开设的数学建模实践课程中,我们掌握了基础的数学模型,包括预测模型,优化模型和评价模型等。在暑期培训讲座中,我们掌握了数学建模比赛的全流程。张向韵指导老师悉心传授了提升建模能力的方法论,令我们受益匪浅。在这些基础上,我们通过各种渠道自行学习和积累更前沿的模型。在五月份的数模校赛中,我们首次磨合,在不断地复盘与反思之后终于寻找到了最适合我们团队的合作方式。暑假,我们三人严格执行计划,从研读优秀论文到积累不同类型的模型与代码。最终,虽然在比赛中有一些意料之外的事,但是凭借着充分的准备和不留余力的发挥,我们还是有惊无险地实现了当初定下的目标。

王艺蓓、陈露瑶、潘芊(2023年国赛国家级一等奖):

针对比赛学校组织了系列培训和辅导,有暑期系列讲座,学校也专门开设了数模暑期课程,提供场地等等,为我们解决后顾之忧。而在解题过程中,关于研究中定日镜场问题,我们三个都不是物理专业学生,都没有接触过。于是,三人连夜寻找文献,阅读了几十篇文献之后,才大概弄明白原理,开始动手。过程中,其实程序实现效果一直没有达到预期,但大家一直互相鼓励,让我们在良好的氛围中完成了论文通过这次竞赛,与其他高校学子切磋交流,我们互学互鉴、开拓视野、激发灵感,之后我们也会将这次比赛中学到的经验融入到自身的科研工作中去,培养创新精神和创新意识。

6d328de6f31e0e282e96df2b77d507e

朱骏佳、陈雪松、刘彦希(2023年国赛国家级一等奖):

很高兴能在这次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得一等奖。这份奖项的获得得益于团队成员的全情投入、默契配合以及学校的大力支持。感谢学校和数院的倾力支持,在整个竞赛过程中,学校为我们提供24小时开放的教室,老师们为我们耐心讲解各个时间节点和注意事项,确保我们竞赛顺利。同时,要感谢我们自己,从备赛到竞赛,从选题到求解模型再到撰写论文,我们每一个人都全身心投入,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遇到困难和问题,我们从未轻言放弃,一起讨论问题,解决问题,一起学习,一起进步。一次参赛,终身受益,感谢这次经历!

廖莹、张益嘉、王佳淇(2023年国赛国家级一等奖):

很高兴我们团队能够在这次比赛中荣获一等奖。首先,团队的协作与分工和队员间的鼓励与信任是必不可少的。在暑期期间,我们组内共同商定好了专攻方向,并相互督促,认真学习了数学建模相关的课程,最终将所学知识应用于实际问题解决。其次,十分感谢学校对于比赛的高度重视和全力支持,包括开设提升数学建模素养的课程和提供舒适的比赛场地等,让我们能够便利地开展团队讨论、建模等工作。我们将继续努力,争取为自己和学校赢得更多的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