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系简史

(1951—1976)

(初  稿)


编者按

2003-2004年间,时任数学系主任的朱德明教授支持编写数学系史,并请张奠宙、郑英元负责此项工作,他们通过开座谈会, 个别访问等方式收集资料。提供资料的老同志有:曹锡华、陈昌平、郑启明、潘洁明、高本义、李汉佩、陈信漪、陈美廉、 王鸿仁、黄丽萍、阮荣耀等等,其间马继锋,于根福也协助收集资料。然后由张奠宙,郑英元写出初稿,最后由张奠宙整理成文。 目前这份系史初稿,主要反映建系初期直至文革的数学系历史沿革,改革开放后30年间的历史尚付阙如。许多老师认为应该把系史印出来,流传于世。 为此,现先将初稿公布,进一步征求意见,并补充其中缺漏之处。现数学系领导已表示要继续予以支持,期盼有志之士能将我们数学系近60年的系史补充完善, 以迎接建系60周年。


华东师范大学成立于1951年。多年以来,直是教育部直属的重点高等学校。数学系于同年成立。经过50余年的建设, 现在已经成为国内著名的数学研究和数学教育基地之一。

以下是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系的简史(1951-1976)。

目  录

一.初创时期(1951.9 — 1953.8)

二.发展时期(1953.9 — 1957.2)

三.动荡阶段(1957.1 — 1960.12)

四.调整、巩固、发展时期(1961.1 — 1966.6)

五.文革动乱时期(1966 — 1976)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