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报告
- 运筹控制分论坛
【校级学术报告】从简单决策到系统思维
杨晓光 教授(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2023年12月10日 10:00-11:00   闵行校区数学楼102

*主持人:李韬 教授

*讲座内容简介:

本报告以近年来科学研究成果为支撑,通过逻辑分析说明简单规则的决策机制在生命演化历史上有生存优势,成为人类日常决策的基本底色。但是这个基于简单规则的一阶思维模式,对于越来越复杂的人类世界,很容易铸成大错。我们用一系列案例展示二阶思维可能在很大程度上克服一阶思维的不足,取得更好的决策效果。最后,我们讨论了系统思维的特点,给出进行系统思维的一些核心方案, 并说明在人工智能时代,系统思维愈发重要。

*主讲人简介:

杨晓光,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理事长,欧亚系统科学研究会副理事长,《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系统科学与数学》主编。主要研究兴趣为金融学、数字经济、博弈论、复杂社会系统,获得过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复旦管理学突出贡献奖、中国青年科技奖、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茅以升青年科技奖、国务院特殊贡献专家、百千万工程国家级人才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