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报告
青年学术论坛 - 数学教育分论坛
数学发展过程中的两道分水岭
王涛 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
2022-11-16 14:20-15:20  数学楼102报告厅 腾讯会议298-668-311

*主持人:程涛 教授

*讲座内容简介:

从历史上来看,古典数学常以某个侧面显现。如中国古代用算学来强调其计算的内涵,而西方则以几何学来代表数学,以彰显古希腊欧几里得的《几何原本》传统。随着时间的流逝,数学的内容在不断地融合与扩大、分化与统一。我们将选取若干最基本的数学对象和其中的一些问题,来探讨数学从初等到高等、从经典到现代的脉络与转变。

*主讲人简介:

王涛,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成员,主要研究方向为近现代数学史与数学文化的传播普及,现任《数学文化》特约撰稿人。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和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1项,出版专著/译著4部,发表研究论文20余篇。社会服务方面,参加过央视纪录片《被数学选中的人》的录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