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 - 运筹控制方向
不确定性系统的控制、估计、优化与数据处理方法研究
钱富才 教授(西安理工大学)
2022年05月18日 10:00-12:00  腾讯会议: 563-6712-6846

*主持人:李韬 教授

*讲座内容简介:
  不确定性广泛寓于几乎所有工程系统和用测量设备获得的数据之中,它的存在严重影响着控制系统性能和数据处理质量,面对日益复杂的形形色色的控制对象和控制机制,特别是执行器、控制器、传感器以网络化方式进行数据交换,不确定性的负面作用尤为突出。对于具有未知参数的简单控制问题,前苏联学者Feldbaum提出的对偶控制思想能够在控制与估计之间进行最佳平衡,也为多模型的交互算法、多传感器信息融合奠定了基础,2000年IEEE Control Systems Society曾将对偶控制列为上世纪对控制理论最有影响的25个问题之一,至今没有解决。本本次讲座简单介绍一下我们在这些方面的研究进展。
  随机对偶控制:对于具有未知参数的随机系统,提出了具有主动学习、pdf控制、混合不确定性等特点下的控制器设计方法,获得了控制律的解析解。新的控制器一方面能够驱动系统朝着期望的目标运行,另一方面又能在系统运行的过程中搜集信息对系统的未知参数进行学习,且能优化与学习之间进行最优权衡。
  不确定性数据处理:航空航天数据隐含了飞行器关键设备的安全与健康状况,设备性能退化、系统误差、测量误差、太阳辐射、大气层干扰以及孤立型和斑点型野值、数据缺失等不确定性导致了无法直接利用遥测数据准确监控飞行器的实时状态,多年来,通过与西安卫星测控中心的合作,提出了一些航天数据处理方法,以这些理论为基础,开发和实现了基于数据驱动的航天器安全监控与可靠性评估系统以及弹道计算系统。
  轴心轨迹测量:旋转机械在各种行业中普遍存在,而轴承是一切旋转机械的核心设备,旋转机械因各种因素所产生的不平衡现象能够导致轴心轨迹会呈现圆形、椭圆形或其他不规则形状。轴心轨迹长期以来受到了学术界的高度重视,已经形成了许多轨迹计算方法,但它们都依赖于雷诺方程,由于该方程在时空上的复杂性,绝大多数情况下即使用数值解代替解析解至今也无法获得。以飞机旋翼为对象,多年来通过与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的合作,开发研制了轴心轨迹测量系统,以硬件的方式绕过了雷诺方程的求解,完成了轴心轨迹识别、提纯和轴承故障诊断系统。

*主讲人简介:
  钱富才,1998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系统工程研究所,获工学博士学位,现为西安理工大学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教授、博士生导师;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高等学校博士学科点专项科研基金、教育部霍英东基金、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是加拿大Methodology and Data Analysis Series in Social Sciences期刊的科学委员会委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空天系统专业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学位授权点的通信评议专家、教育部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学位论文通信评议专家。从1999年以来、曾九次受香港中文大学系统工程与工程管理系的邀请与资助,在该系分别作博士后与高级访问学者,累计工作时间三年多。已在国际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Automatic Control、Automatica、IEEE Transactions on Fuzzy Systems、重大国际会议IFAC World Congress、American Control Conference、Conference on Decision and Control(USA)及《中国科学:信息科学》、自动化学报、系统工程学报、控制理论与应用、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数学学报、物理学报等期刊发表论文150多篇,其中被SCI、EI收录的有100多篇;主持和完成的科研项目20多项,其中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4项、陕西省工业科技攻关项目、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项目、高等学校博士学科点专项科研基2项、国家与行业重点实验室项目、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等,著作3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