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活动 > 党建工作
数学科学学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学院课程思政建设
2022-05-18 00:00:00

  518日下午,数学科学学院召开全院教职工理论学习会,学院党委书记贾挚领学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的重要讲话精神,地理科学学院副院长周立旻作题为“以学科价值支撑专业课程思政建设”辅导报告,全院教师在线参加。课程思政建设报告会由副院长程涛主持。

 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这深刻表明了总书记对“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教育根本问题的高度关切。贾挚指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立德树人,思想政治素质是基础。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迫切需要教师既精通专业知识,又要涵养德行,争做“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要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的智慧。教师要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学生身上,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够健康快乐成长,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够有出彩的机会。她强调数学科学学院一直有着很好的传统和氛围,教师们教学认真,关心学生。特别是上海疫情发生的这段时间,全院师生员工克服了重重困难,确保疫情防控和教学科研两不误、两促进。她希望全院教师要站在更高质量的高校大思政格局中“绵绵用力、久久为功”,兼具长远眼光与现实关切,在育人实践中用心、用力、用情,争做“四有好老师”,按照“时代新人”的要求,引领大学生健康成长、全面成才、走向成功。

    随后,周立旻以国家课程思政建设相关文件为引,从认识,实践,体会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讲解。他提出专业类课程思政设计要立足专业学科特色,做到师德师风、培养方案、课程体系、教学大纲、教学设计五要素协同,以及专业学习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在课程思政建设基本思路方面,他指出“显性隐性真情就好”,就是要在牢记课程思政初心工程中体会立德树人的关键支撑,在国家重大需求中坚定德业兼修的信念。他以风趣幽默的语言讲述了地理学野外实践教学当中的案例,学生在登冰山、穿沙漠,以足丈量国家自然地域的过程中,提升了专业素养,体味了攻坚精神与激发了爱国自豪感。

    此次辅导报告不仅深化了全体教师对课程思政内涵的认识,还开阔了老师们的视野,对推进数学科学学院的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具有积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