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活动 > 党建工作
党员领航新征程,学生“数”写新篇章 | 数学科学学院举办2021级本科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2021-09-01 00:00:00

入学第一、二周,数学科学学院继续以“引领·传承·感受·融入·卓越”为主题,以党建为引领,由学院党委组织通过党员教师与新生面对面、新生发展主题报告、研究生导师见面会、“在数学科学学院练就最好的你”主题班会、生涯暨就业辅导报告、朋辈分享等一系列活动,开展“融入、责任、卓越”入学教育,帮助学生开启人生新篇章。

 

从起好步到做好发展准备,专业和党员教师与新生面对面互动交流

围绕专业和学业发展,学院党委组织学院专业基础课教师、资深教授、青年骨干、研究生导师与新生面对面互动交流,以期帮助他们尽快掌握学习要领,适应新阶段学习。

831日,学业指导工作坊之党员教师与新生面对面活动举行。专业课党员教师和非党员教师庞学诚、王丽萍、罗栗、张通和朱萌、瞿振华、黄侠、罗马等一起,分别为非师范生和师范生做专业学习前适应辅导。八位老师分别为同学们分析了大学数学专业课程的特点和大学与高中阶段学习的区别,指出了学习中的注意事项,强调了在学习方法上要实现从被动学习到主动学习的转变,要积极主动地与老师或同学交流,思维方式上也要从注重知识接受向力求创新转变,找准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与会老师还一一解答了同学们的现场提问。

党员教师庞学诚、王丽萍、罗栗、瞿振华、黄侠等专业教师,分别为非师范生和师范生做专业学习前适应辅导

91日下午,学院资深党员教授、原数学系党委书记羊丹平为全体本科新生做新生发展主题报告。他以站在新起点·开启新航程为主题,从学习内容、知识数量、知识应用和教学过程等方面为新生指点迷津。他鼓励大家提高自我学习能力,提高对大一基础课的重视程度,为今后学习打好基础,早日成为一名卓越学子。

学院资深党员教授、原数学系党委书记羊丹平为全体本科新生做新生发展主题报告

92日上午,党员教师、智能数学系主任李韬和数据数学系主任张向韵分别为研究生新生做发展主题报告。李韬为新生做题为分布式人工智能的数学方法及研究生培养体会报告,带领新生感受学术的魅力。张向韵则向新生介绍了学院科创活动开展情况,重点介绍了“华为杯”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CGMCM)、国际知识发现与数据挖掘竞赛(KDD-CUP)等赛事,引领学生逐步规划科创之路。

李韬为研究生新生做分布式人工智能的数学方法及研究生培养体会学术报告

张向韵向新生介绍学院科创活动开展情况

91日下午,学院还由党员教师带头,举行了研究生导师见面会。基础数学系主任刘治国、数据数学系主任张向韵、应用数学系主任傅显隆、数学教育系主任吴颖康,以及算子代数中心王勤教授、偏微分方程中心周风教授、邹燕清老师等,分别介绍了相关系所中心的情况和科研方向,欢迎同学们加入。这些介绍,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对学院的了解,帮助大家更好地融入数学这个大家庭。

刘治国介绍基础数学系的情况

张向韵介绍数据科学系情况

傅显隆介绍应用数学系的情况

吴颖康介绍数学教育系的情况

王勤介绍算子代数中心的情况

周风介绍偏微分方城中心的情况

邹燕清介绍自己的研究方向

着眼于一、二课堂融合发展,学院党委为新生组织各类专题辅导和报告

着眼于第一、二课堂融合发展,学院党委组织学院党政领导、教学秘书、辅导员为新生组织各类专题辅导和报告,帮助新生尽快融入,尽快踏上卓越发展的步伐。

99日上午,学院党委书记贾挚、副书记余富团、教务秘书汪家录、辅导员老师章申与国家优师专项计划新生座谈。贾挚在详细了解了同学们开学一周的学习情况后,结合自己身求学经历,为同学们做了深入的求学适应阶段谈心谈话。贾挚安慰同学们要树立信心,不怕困难,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科学安排时间,跨过学习难关。同学们听后备受鼓舞。

831日上午和下午,师范和非师范“2021级数学专业本科生培养方案解读分别于在数学楼102报告厅举行。副院长潘建瑜向非师范生介绍了学院本科人才培养的拔尖计划项目,向师范生讲解了在校学习规范。教务秘书汪家录则从学习机会、学业管理规范等方面,详细介绍了课程设置和选课指南等,尤其是学校和学院提供的各类平台,让新生对接下来的学习有了初步规划。

91日上午,学院副院长吕长虹为研究生新生做题为数学在产业界的应用举例的学术报告,介绍了多资源分配的各种问题。他强调研究生要养成爱思考、主动学习的习惯;同时要树立一个明确、远大一点的目标;最重要的是永远不要丧失自信。

学院副院长吕长虹为研究生新生做数学在产业界的应用举例学术报告

93日上午,学院邀请原党委书记赵小平以华东师大数学系影像集为题,为同学们做了一场精彩的系史报告。她梳理并讲述了学院从建校之初至今,70年的发展历程中所涌现出的一批批数学专家教授的感人故事,强化了同学们的专业认同,激发了新生传承、探索,学好专业,努力成才的决定和信心。

在此基础上,新生辅导员、心理辅导员、学院分团委书记纷纷与新生交流。91日上午,学院萌涯工作室负责老师、心理辅导员于国妮为本科非师范新生做“心理健康漫谈”专题辅导。92日上午,学院党委副书记、新生辅导员余富团为本科非师范新生做“在数学科学学院练就更好的你”生涯规划分享;下午,于国妮策划举办了我的国·我的家·硕士研究生第一次主题班会。93日上午,学院分团委书记刘欣雨就大学生竞赛、科创实践等内容向本科新生进行了宣讲;于国妮就心理健康与生涯规划为题与研究生新生进行交流;高年级研究生李艳发挥朋辈引领作用,为本科新生分享工作中的成长感悟、科创竞赛经验及专业学习感想和体会等。


至此,数学科学学院学业迎新生系列教育活动暂告一段落。本次活动充分发挥了党员师生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聚焦适应、融入、卓越、发展,积极为新生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希望2021级新生能够脚踏实地、再接再厉,以蓬勃的朝气和对数学的热爱,继续写属于自己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