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活动 > 党建工作
“立足岗位守初心,抗击疫情担使命” ——数学科学学院应用数学党支部举行主题党日活动
2020-03-18 00:00:00

2020318日,数学科学学院应用数学党支部举行3月主题党日活动。根据疫情防控相关要求,支部全体党员通过学习强国视频会议平台参会。会议由党支部书记赵纯奕主持。

首先,在“守初心”环节,赵纯奕同志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上级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文件。他强调党员应提高认识,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作为教师党员要带头落实学校在疫情防控期间对在线教学工作的要求,做好“停课不停教”,努力发挥专业优势,通过各种方式指导学生返校前的学习。党员们纷纷表达了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坚守岗位、发挥党员模范作用的决心。

在“担使命”方面,党员们围绕活动主题“抗疫中的在线教学经验分享”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研讨。支部大多数党员都承担着本科生课程或研究生课程,大家在疫情爆发以来积极响应教育部和学校提出的“停课不停学”以及在线教学的决策部署,提前2周将教学资料上传至相应的教学平台,并早早组建QQ/微信讨论群以便进行师生互动和答疑。其中,戴浩晖和王丽萍两位老师分别教授《数学分析II》,他们采取线上教学资源共享模式,利用已有的慕课开设spoc异步课程,通过设置各自的慕课堂实时监测学生的学习数据,精准了解学生学习情况。此外王丽萍老师还介绍了利用QQ进行屏幕共享直播习题课以及作业递交功能收阅作业。张艳艳老师教授《微积分基础(二)》,她使用QQ群进行直播,会每周提前发布教学视频供学生自由观看,每周三下午会通过屏幕分享的方式进行习题课直播。倪明康、刘兴波以及黎芳老师也采用了直播进行辅助教学,刘老师表示直播的效果和线下教学差别不大,提问互动等都比较方便,以后可以作为一种辅助教学手段。杨瞩宏等老师则在批阅同学的作业时发现学生有问题就录个讲解小视频,这样可以及时解决问题。

“学生们是否在认真学习?有没有按时完成学习的任务?”周风老师提出了自己目前面临的一个主要的困惑,这个困惑也是其他老师所共有的。隔着屏幕,老师无法对学生的学习状态做出判断。对此,贾挚老师分享了她的做法,每周提前发布学习任务,并设置学习重点检测清单供同学们对照检查,此外还通过每周小测试等多举措并举,督促同学们积极主动地学习,保证教学效果。作为本科教务秘书,汪家录告诉老师们如果发现学生有未签到或者在平台上的学习进度较慢,她可以提醒督促学生,积极协助学院师生做好线上教学的后勤保障工作。

尽管在线教学的挑战不少,支部党员始终不忘育人初心,勇担教学使命,纷纷表示愿意用自己的所学、所能,保证正常的教学秩序和良好的教学质量,为教育行业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