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华东师范大学公共数学虚拟教研室系列研讨会第一场:蒋启芬交流上海交通大学《线性代数》课程教学改革与教材建设经验
2023-12-04 08:31:13

“如何转变教学理念和模式,因材施教,向启发、互动、研讨式教学转变?”

“如何使学生从被动式学习向自主性、探究性学习转变、促进学生创新思维?”

“如何整合课程内涵,理论与实际结合,使学生实现知识能力的融会贯通和高阶发展?”

1129日下午,公共数学虚拟教研室系列研讨会首场活动在数学楼401报告厅举行,并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同步直播。上海交通大学《线性代数》课程负责人蒋启芬副教授以《上海交通大学<线性代数>教学改革与教材建设》为题做经验分享,来自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伊犁师范大学的近70位公共数学虚拟教研室成员教师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会议由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程涛教授主持。

蒋启芬从课程建设历程、教学中的现状、痛点问题、改革举措、实施成效五方面介绍了上海交大《线性代数》课程改革和教材建设的经验。针对当下学生自学能力强、时间碎片化、课程需求各有不同等特点于此,上海交大聚焦知识目标、能力目标、素质目标、育人目标的“四位一体”育人课程目标,实施了系列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效。

会议以线上线下方式进行

报告结束后,与会老师继续就如何深度改革公共数学教学,加强课程建设,强化过程性评价,进一步推动考教分离、探索免修免考机制、丰富课程资源、夯实学生基本素养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研讨室面对面交流

适逢学校11月启动开展卓越育人“回头看”工作,数学科学学院组织公共数学虚拟教研室系列研讨活动,旨在贯彻落实学校卓越育人工作要求,以问题为导向,交流研讨教学中的“堵点淤点难点”,深化公共数学教学改革,以求进一步提升学生的数学修养。公共数学虚拟教研室将持续深化改革,与推进本科卓越育人工作同频共振、同向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