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2023华东师范大学“科学与工程中的数学方法”国际暑期学校成功举办
2023-08-22 11:02:40

    2023814日至18日,由华东师范大学教务处、卓越学院主办,数学科学学院、数学与工程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承办的“科学与工程中的数学方法”国际暑期学校在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数学楼102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次暑期学校邀请资深专家和优秀青年学者聚焦于当前部分前沿数学应用方向,如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系统优化、图像处理、流体力学等开展学术报告和短课程,旨在展现数学在交叉学科和实际生活中的应用,拓宽学生的视野,增强学生对于数学及其应用的好奇心和从事数学研究的动力,提高学生将实际问题抽象为数学问题,并利用数学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共有来自包括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四川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高校以及本校的20余名优秀拔尖计划学生参加。

开幕式上,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程涛对来自全国各地参加暑期学校的学生表示欢迎,强调数学在当今交叉学科应用中的重要作用,希望学生能通过本次活动开拓眼界,对数学的应用有更广泛的了解。

    本次暑期学校包括名家讲坛和短课程两部分。其中名家讲坛邀请6位专家为学生作线上或线下学术报告。

香港中文大学数学系曾铁勇教授作题为“数学图像处理与人工智能报告。

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院长吕长虹教授作题为“离散优化问题的应用举例”报告

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的王涵教授作题为分子动力学模拟和深度学习” 报告

    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李韬教授作题为“群体智能中的随机分析方法” 报告

    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周青教授作题为“深度学习与快思考” 报告。

    华东师范大学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的王妍教授作题为“智能影像识别与智慧医疗”报告。

    短课程分别由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的黎芳教授,许鹏博讲师和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的徐辉副教授讲授。黎芳和许鹏博在课程中还设置了上机实践环节。

    黎芳为学生介绍了图像处理中的数学问题及其数值方法。

    徐辉讲授了流体力学中的数学方法。

   许鹏博讲授了天气中的人工智能。

科学与工程中的数学方法国际暑期学校是在深入实施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加快建设高质量的国际化培养体系背景下开展的一次活动。科学与工程中的数学方法国际暑期学校以推动拔尖学生国际合作、学术交流向实质性、更高层次迈进,切实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为目标,是数学科学学院贯彻华东师大卓越学院聚焦、交叉、颠覆、进步的宗旨,面向国际化迈出的重要一步,也是数学科学学院提升拔尖人才跨学科素养提升行动计划的一个重要环节。暑期学校以课程、报告与实践为载体,以卓越学术融合卓越育人,积极构建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开展创新实践、催生自主创新意识、释放创新潜能的跨学科学习培养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