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2023华东师范大学“海洋科学的数学原理”夏令营成功举办
2023-08-18 15:37:36

    202387日至11日,由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数学与工程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共同主办的“海洋科学的数学原理”夏令营在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数学楼102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次夏令营主要介绍海洋动力学的重要现象,背后的数学原理,以及如何应用数学工具开展理论和模拟研究,旨在帮助学生了解海洋科学、认识数学工具在科学研究中的重要作用,为进一步学习和研究工作打下基础。共有来自中国科大、复旦大学等高校以及本校的20余名优秀本科生参加。

开幕式上,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程涛对来自全国各地参加夏令营的学生表示欢迎,鼓励他们积极探索海洋科学背后的数学原理,激发学术热情,为自己的未来打下坚实的基础。

 

    本次夏令营包括了授课和实地参观调研两部分,其中课程部分分为9讲,每讲2小时,由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数学科学学院联聘教授吴辉主讲,数学科学学院袁海荣教授,郑海标副教授,以及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张继才研究员共同授课。

吴辉为同学们科普了海洋与人类文明发展的关系,介绍了关于地球旋转效应的Taylor-Proudman理论,环流,河口环流和盐水入侵,海洋的波动和潮汐,三维海洋数值模拟等海洋科学知识。

 

袁海荣为大家介绍了关于海水运动的控制方程,Navier-Stokes方程的基本知识。

 

    郑海标讲解了偏微分方程的数值计算原理,包括差分和差分方程的基础概念和一维线性平流方程的数值解。

 

    张继才研究员介绍了海洋模拟中的数据同化,以及同化在提升海洋和大气模型预报精度中的作用。

夏令营还组织学生前往中国航海博物馆参观调研。在近2个小时的参观过程中,同学们详细听取了博物馆讲解员对我国河流和海洋历史文化发展的细致且全面的讲解,极大地开拓了眼界,加深了对我国航海历史和海洋事业发展现状的了解。

“海洋科学的数学原理”夏令营是在全国拔尖计划和学校推进卓越学院建设背景下开展的一次活动,是数学科学学院拔尖人才跨学科素养提升行动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夏令营充分发挥华东师范大学优势学科的力量,打造“数学+”跨学科拔尖人才培养新模式,让学生发现问题背后的数学,提炼出数学问题并加以解决,逐步深入领会数学在实际生活中的作用。夏令营以课程与实践为载体,积极探索问题导向融合课程跨学科学习培养模式的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