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2023“非常数学·夏日盛典”暨(第七届)华东师大“非常数学”公益夏令营举行
2023-08-14 19:27:03

814日,由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上海市核心数学与实践重点实验室、上海市数学会主办的2023“非常数学·夏日盛典暨(第七届)华东师大非常数学公益夏令营在我校中北校区逸夫楼报告厅开幕。中国数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田刚,华东师范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钱旭红,上海市数学会副理事长、上海中学校长冯志刚,数学科学学院院长吕长虹、党委副书记余富团现场出席,来自全国的夏令营营员学生和数学爱好者近200名线下、2万余名线上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数学科学学院团委书记刘欣雨主持。

夏令营开幕式现场

钱旭红首先致辞欢迎来自全国各地的夏令营营员学生和数学爱好者。他指出,数学思维和数学工具正被广泛运用,“数学+”基础和应用研究,正赋能包括物理、化学、生物、信息、金融、管理等在内的各个领域,激发包括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各种硬核产业的原始创新。他预祝夏令营取得圆满成功,希望同学们收获知识,满载而归。

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钱旭红致辞

冯志刚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数学教学体会和数学学习感悟。他指出,数学是一门不需要定语的科学,数学爱好者需要拓宽自己的知识边界,提升自己的数学素养。非常数学夏令营的“非常”二字就有这样的目的,抛开功利就能感受到其中的魅力。他为上海中学承办2026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感到骄傲,希望同学们关注数学竞赛,在普遍的基础上提高自我。

上海市数学会副理事长冯志刚致辞

吕长虹代表数学科学学院和上海市核心数学与实践重点实验室,对夏令营营员表示欢迎。他介绍了学院近年来在核心数学的前沿基础问题研究、问题驱动的应用数学研究、具有中国特色的数学教育研究等领域所做的工作和特色,指出,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始终坚持把人才培养放在首位,7年来坚持不懈举办非常数学公益夏令营,2000余名学生入营学习,10余万数学爱好者受益。他预祝同学们心有所期,学有所成。

数学科学学院院长吕长虹致辞

开幕式最后,田刚院士做“数学有趣”主题报告。他从帕波斯定理说起,介绍了投影几何的内容,以及帕斯卡定理等,重点讲述了三次曲线的相关知识。他以自己的经历告诉同学们,学好数学能够“谈笑有鸿儒”,与智慧的人同行;学习数学能带来两种乐趣:一是想通、解决问题的乐趣,二是即使想不通的问题,也能在学习的过程中收获成长带来的乐趣。田刚院士还热情回答了夏令营营员学生们的提问。

田刚院士做“数学有趣”主题报告

2023“非常数学·夏日盛典暨(第七届)华东师大非常数学公益夏令营于814日至16日举行,共持续3天。名师荟萃、教学新颖、活动丰富、开拓视野、成果分享,仍将是本届活动的鲜明特点。今年还特别邀请了华东师范大学和数学科学学院对口帮扶的云南武定一中、湖北五峰渔洋关镇中心学校和五峰县高级中学20余位学生参加,云南武定一中校长张朝亮等带队老师现场参加了开幕式活动。

数学科学学院团委书记刘欣雨主持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