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推动公共数学教学改革 夯实卓越人才培养基础 |学校召开公共数学教学研讨会
2023-02-11 21:32:44

图片

公共数学教学研讨会现场

为进一步推动公共数学教学改革,切实提升本科卓越人才培养质量,28日上午,学校在闵行校区行政楼401室召开了公共数学教学研讨会。本次会议也是学校寒假系列务虚会议之一。校党委书记梅兵,副校长戴立益,数学科学学院领导班子,公共数学教学团队代表,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统计学院、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地理科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软件学院等修读公共数学相关学院分管本科教学院长,教务处相关负责人等出席研讨会。教务处处长孟钟捷主持会议。

图片

教务处副处长周先荣汇报公共数学改革进展

首先,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程涛分别从基本情况、公共数学建设情况、校外调研情况、问题、思考及下一步举措六个方面汇报了公共数学整体教学情况。程涛表示,公共数学具有高度抽象性、严密逻辑性、广泛应用性的特点,公共数学教学内容多、进度快、难度大,目前存在学生学习动力不足,大班上课效果不好,重要考试中数学拖后腿、班级规模与师资等问题。通过调研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9所兄弟院校,公共数学教学团队认真思考了如何平衡公共数学教学和相关工作之间的关系、如何建设公共数学教学团队、如何提升公共数学教学?怎样整体提高学生的数学水平等相关问题,并提出以下建议:聘请博士/博士后额外增加习题课;1+N模式,数学学院负责知识讲授,各专业负责案例教学;教室硬件设备升级;设立公共数学课程专项建设资金;整合各院系公共数学教师资源,优化班级规模;与各院系共同商定优化培养方案等。

教务处副处长周先荣汇报了公共数学改革进展。她首先阐述了公共数学的重要性。随着基础学科重要性的提升,公共数学作为基础的基础,显得尤其重要,在全校开展的卓越育人工作也对公共数学提出了更高要求,公共数学的教学改革非常必要。周先荣汇报了2019年至今公共数学改革的前期举措,反馈了外审专家、学生群体对于公共数学教学大纲及课堂教学效果的意见,对比了兄弟高校在教学内容、考核形式等方面的区别,提出了要从顶层设计方面考虑不同层次课程的区分以及与专业的关联度;进一步提升教学效果,扩充师资团队,改善教研氛围;对学生进行正向引导,加强助教培训、增开辅导班等建议。在自由讨论环节,《高等数学》ABC及《线性代数》课程负责教师李文侠、赵纯奕、覃瑜君、傅蔚围绕教学中发现的学生学习风气待整顿、授课学时紧张、总课时不足、部分院系课程学期设置不合理等相关问题做了交流发言。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副院长王媛媛提出公共数学和专业衔接等问题;地理科学学院副院长周立旻建议多院协同,增加习题课;软件学院张敏交流了工程认证背景下,学院数学教学改革的情况。数学科学学院院长吕长虹在发言中建议加强入学教育,做好高中和大学学习方法的衔接和转换,合理设置新生课时等。

图片

副校长戴立益讲话

副校长戴立益在讲话中强调,作为专业教育的重要内容,学校高度重视公共课教学改革。公共数学教学体现出工具性、价值性、文化性,对本科卓越人才培养至关重要。他提出,公共数学教育目标必须要与学校生源水平相契合,和学校整体培养目标卓越育人相契合,和每个专业需求相契合。他认为,推动公共课数学改革,首先要找好层次定位。我们有拔尖、强基、师范、非师范等不同类别的学生,专业要考虑每个类别学生的层次定位。其次,找好功能定位。有的专业需要数学作为工具,有的专业需要数学学习培养数理性思维,进而通过数学学习让学生认识人类社会以及获得对美的熏陶和享受。在内容选择上,每个专业应该有一个量身定制的教学方案,包括基本要求和专业的需求选择。针对大家提出的公共数学教学存在的问题,戴立益提出了以下建议:一是公共课上百人的规模比较常见,小班助教答疑要配好;二是建议公共数学实行教考分离;三是针对学生学习动力不足,要做好高中和大学数学教学衔接;四是除教学周、考试周外可以设置一周机动周,缓解因节假日放假带来的课时不足的问题;五是公共课教学团队要做有自己特色的教材建设。

图片

校党委书记梅兵作总结讲话

梅兵书记作总结讲话。她表示,本次会议是寒假系列务虚会中很重要的一个会议。寒假务虚会对于重点问题、难点问题、引爆点问题,分条线进行研讨,以务虚的方式推进务实。希望各院系能够利用假期结束前的两周对自身进行研判,以新的姿态迎接新的一年。

梅书记强调数学公共课非常重要,涉及面广,必须由学校来抓。她梳理了我校数学教育的基础,肯定了前期公共数学建设所取得的成绩,进一步分析了数学教学改革面临的新形势: 我国要建立创新型人才自主培养体系,产业要搞新赛道,数理化是基础;在智慧社会和智能时代的到来,对数学提出了新要求;学校提出卓越育人的目标,我们要培养服务于社会和国家的人才,要思考如何落实在数学公共课改革上。

梅书记对公共数学改革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学院要认真研究到底需要什么样的数学;二是师资不用片面追求小班化,重要的是教师要保证教学质量;三是充分利用好博士助教模式;四是教学改革要重视教材的编写;五是数学要跟智能教育相结合;六是公共课从数学课开始要实施教考分离;七是要建立一个灵活管用的机制,推动公共数学课改革。

近年来,学校以促进学生全面而个性发展为目标,大力推进卓越育人工作。课程卓越是卓越育人的重要内容和基础,公共数学课程对理工科专业的卓越人才培养起到了重要的基础性支撑作用。学校进一步将数学学科卓越学术的优势转化为卓越育人的优势,校院协同,合力推动公共数学改革,切实提高公共数学教学水平,进而提升卓越育人水平。

 

信息来源|华东师范大学教务处

新闻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xaOS73P80VQ5gFoVF-AUo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