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首批“新基石研究员”公布!我院刘钢教授入选
2023-01-13 22:25:29

图片

 

作为目前国内社会资金资助基础科研力度最大的公益项目之一,新基石研究员项目今日(113日)揭晓首期获资助名单,来自数学与物质科学、生物与医学科学两大领域的58位杰出科学家,成为首批新基石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刘钢入选。

图片

 华东师大数学科学学院教授 刘钢

 

 

瞄准01”原始创新

 

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的指导下,新基石研究员项目由科学家主导,2022年腾讯公司宣布10年内出资100亿元人民币,成立新基石科学基金会,独立运营,长期稳定地支持一批杰出科学家潜心基础研究、实现01”的原始创新。新基石研究员资助类别分为两类:实验类不超过500万元每人每年,理论类不超过300万元每人每年,并连续资助5年。刘钢获得理论类资助。“‘新基石研究员项目是在基础研究领域一次全新尝试,我们要支持最聪明、最有成就、也是最胆大的一批人,让他们自由探索。相信在新基石研究员中,未来一定会产生世界级的大师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西湖大学校长、新基石研究员项目科学委员会主席施一公表示。

 

选人不选项目

 

刘钢教授1984年出生,2013年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博士毕业后至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继续博士后研究,20162019年在美国西北大学担任助理教授,2019年入职华东师范大学。



研究方向为复几何与几何分析,在单值化猜想及其相关问题、Kähler流形的Gromov-Hausdorff极限、非负Ricci 曲率非紧三维流形的分类等问题上作出了推动性的卓越贡献:通过研究Kähler流形的收敛极限,对丘成桐单值化猜想做出了重要推动;推广了田刚的部分C0估计;对Kähler流形极限的复解析性作出了重要贡献;从拓扑上完全分类了具有非负 Ricci曲率非紧三维流形,因而肯定了Schoen和丘成桐的一个猜想。



刘钢曾获霍英东教育基金会第18届高等院校青年科学奖(2022年)、科学探索奖 2020年)、斯隆研究奖(2017年),并在2022年国际数学家大会做45分钟特邀报告。

 

选人不选项目,是新基石研究员项目最鲜明的特色,这意味着不对获资助的科学家设置明确的研究任务,不考核论文数量,也不限定必须拿出成果的期限。新基石研究员项目向研究员提供长期、稳定、灵活的资助,期待他们全力以赴,探索人类未达之境。

 

刘钢表示,复几何是数学的核心研究方向之一,与多个数学分支紧密相连。未来研究将关注复几何中曲率、拓扑、复结构、代数结构等之间的相互关系,争取在单值化猜想深入与延伸、凯勒流形极限正则性研究、几何相关的全纯函数研究等方面获得全新突破。

 

成为最年轻入选者

新基石研究员项目首期计划资助60人,实际入选58人,其中数学与物质科学领域30位,生物与医学科学28位。新基石研究员项目执行委员会介绍说,共有991人完成高质量申报,评审中充分坚持了宁缺毋滥的原则,以人为本,放眼长远。





图片

 

 

据介绍,首批新基石研究员来自12个城市(含中国香港地区)的31家机构。平均年龄48岁,远低于55岁的申报门槛,其中包括8“80,最年轻的38岁(刘钢,华东师范大学教授)。

 



图片

信息来源 | 新基石科学基金会 数学科学学院

责编 | 吴潇岚

新闻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jY0aoNEeJKySLgFxjxHj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