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朋辈引领——数学科学学院组织保研和出国深造优秀毕业生经验分享会
2022-12-05 09:23:38

为了帮助有需要的学生更好了解保研和出国深造的流程和准备工作,营造良好学习氛围,激发内生动力,数学科学学院于1126日晚在线组织了优秀本科生保研深造经验分享会,1127日晚组织了出国深造经验分享会。出国深造经验分享会由副院长周国栋主持,保研深造经验分享会由拔尖班主任陈苗芬主持,共12位同学分享经验。

 

    1126日晚,优秀本科生保研深造经验分享会举行。保研到上海交通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的直博生、2018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本科生张舒翼同学做首场经验分享。他详细介绍了国内多所高校关于保研的相关时间节点和自己的推免过程,向学弟学妹们提出了中肯的学习和生涯规划建议。

       

第二位进行分享的是保送到本校数学专业读研的2019级拔尖班学生周家乐。他介绍了本校推免的程序,告诉同学们要通过劳逸结合来提高学习效率。周家乐还建议同学们在疫情下保持良好的作息方式,多与同学和老师沟通。

 

    2017级被保送到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所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专业攻读硕士的仇天宇,详细讲述了分别在北京大学和中科院的申请和面试过程,指出研究生和本科阶段最大的不同在于需要自主学习。另外,他还强调了兴趣在数学学习中的重要性。

 

推免至清华大学应用统计专业攻读硕士学位的2019级本科生曾聪聪分享了获取保研信息的常用网络资源,并且比较了数学专业和应用统计专业推免笔试和面试的异同。

 

    第五位分享的朱佳盈是2019级本科生,目前保研至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应用统计专业。她分享了关于保研前期准备的经验,建议同学们尽量提升绩点和排名,尽早确定未来攻读方向。

 

    最后由主持人代为分享了 2019年推免至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的郭子漪。她建议同学们多上高阶课程,同时要打好数分和高代基础,并鼓励同学们在保研的时候选择中科院。

 

1127日晚,出国深造经验交流会举行。

 

    第一位报告的是2021届毕业生、现在莫斯科国立大学数学力学系读硕士的黄杰。他介绍了莫斯科大学数学系的专业和课程设置情况,硕士学习计划等。他还分享了在俄罗斯的一些生活体验和趣事。

    第二位报告人是2022届毕业生、现在东京大学读硕士的姚禹。他的研究方向为深度学习与动力系统。他介绍了日本理工科硕博士项目的基本背景和一些著名大学的招生方向,分享了选择计算机和人工智能领域研究方向的建议。

 

    第三位报告的是2022届毕业生、目前在意大利帕多瓦大学就读ALGANT硕士项目的万世源。他介绍了ALGANT项目的发展历史、基本情况、申请流程和注意事项,强调推荐信和自我陈述的重要性。他还分享了在意大利的生活体验。

        

    接下来报告的是2019级拔尖班学生、现在巴黎综合理工学院工程师项目就读的胡钲浩。他首先介绍了法国的各种本科和研究生项目,以及综合理工学院的基本情况,讲述了申请、笔试和面试的过程。最后,他还介绍了留学法国的学习和生活开支,以及可以申请的各种奖学金情况。

 

    第五位报告人是2020届毕业生、目前在英国Durham University读博的金雨波。他介绍了英国的留学申请流程和所需要准备的材料,然后详细讲解了英国的硕士和博士项目。

 

    最后报告的是2019级拔尖班学生、目前就读于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数学3+1+1项目的金恺文。他首先分享了从大三下学期参加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Berkeley International Study 交流项目。然后介绍了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的VISP数学3+1+1项目和申请流程。最后分享了在美国的学习和生活体验。

 

两场分享会结尾,报告同学都留下了联系方式,以便与学弟学妹做进一步交流。学长学姐们的倾囊相授,拨开了许多同学眼前的迷雾,让同学们收获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