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我院青年教师刘钢教授荣获霍英东青年科学奖一等奖!
2022-07-27 16:07:04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霍英东教育基金会第18届高等院校青年科学奖及教育教学奖日前揭晓。我院刘钢教授获青年科学奖一等奖,全国仅5位。

 

  721日,“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霍英东教育基金会第18届高等院校青年科学奖及教育教学奖颁奖活动在北京和香港连线举行。教育部部长怀进鹏和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李家超讲话。

  怀进鹏强调,本次颁奖活动是落实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的具体举措。希望广大高校教师心怀“国之大者”,做潜心育人的“大先生”;希望广大青年教师勇攀“科学高峰”,做攻坚克难的“大学问”;希望广大高校争创“世界一流”,做聚才引智的“大学堂”。

  李家超表示,香港特区政府将把教育和青年工作视为施政重点,创造更多机会,让青年投身建设国家、建设香港的行列之中,并便利香港青年到内地就学,更积极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总结致辞并为获奖代表颁奖。香港教育局局长蔡若莲,霍英东教育基金会理事长霍震寰、副理事长霍震霆等出席颁奖活动。

 

  高等院校青年科学奖一等奖  

获奖者  数学科学学院 刘钢 教授获奖感言   

  刘钢教授的研究方向为复几何与几何分析,在单值化猜想及其相关问题、Kähler流形的Gromov-Hausdorff极限、非负Ricci 曲率非紧三维流形的分类等问题上作出了推动性的卓越贡献:通过研究Kähler流形的收敛极限,对丘成桐单值化猜想做出了重要推动;推广了田刚的部分C0估计;对Kähler流形极限的复解析性作出了重要贡献;从拓扑上完全分类了具有非负 Ricci曲率非紧三维流形,因而肯定了Schoen和丘成桐的一个猜想。曾获科学探索奖 (2020年)、斯隆研究奖(2017年),并在2022年国际数学家大会做45分钟特邀报告。

  霍英东教育基金会奖励项目扶植新秀,奖掖群贤  

  霍英东教育基金会于1986年成立,以扶植新秀,奖掖群贤为奖励宗旨,致力于对从事科学研究和在科研教学中做出优异成绩的高校教师进行资助和奖励。基金会奖励项目一直受到我国高等教育界关注和广大高校教师的推崇,为高校青年教师成长成才做出重要贡献。2021年第18届起,奖励项目兼顾教学和科研,设立教育教学奖青年科学奖两个奖项,表彰长期从事本科教学工作、在学生培养方面有重要贡献的中青年教师,以及在科学研究工作中成绩突出、有发展潜力的青年科研人员。经教育部严格评审,共118所高校的172名教师获得第18届高等院校青年科学奖和教育教学奖,其中一等奖10人(教育教学奖和青年科学奖各5人),二等奖162人。本次我校的霍英东教育基金会奖励项目申报,由校港澳台办公室牵头,会同教务处、科技处、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精心组织严格评审,最终获得优异成绩。


来源|港澳台办公室图|获奖教师本人提供编辑|吴潇岚

新闻来源连接:https://mp.weixin.qq.com/s/LCIRJWr8E02tEIn9_NSt6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