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张奠宙文集》编纂工作启动,编委会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
2022-06-22 12:38:06

2022618日上午,《张奠宙文集》(以下简称《文集》)编纂工作正式启动。《文集》编委会在线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介绍《文集》编纂工作前期准备以及后期相关安排,数学科学学院院长吕长虹、党委书记贾挚,《文集》编委会近30位成员,以及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社长王焰、张奠宙先生子女张伟和张星等应邀出席会议。启动仪式由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特聘教授、亚洲数学教育中心主任范良火主持。

张奠宙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2017年入选中国当代教育名家,基础数学、数学史、数学教育的三栖学者,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原数学系)教授,20181220日逝世,享年85岁。张奠宙先生一生为中国数学教育的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出版《张奠宙文集》一方面是为了继承和发扬张奠宙先生的精神,推动我国数学教育事业的进步,另一方面也是弘扬华东师范大学数学教育专业在人才培养、学术创新和社会服务上的优良传统。

数学科学学院院长吕长虹在致辞中特别指出,编辑《文集》不仅是编者和学者的愿望,也是学院的愿望,数学科学学院会全力支持。

编委会上,华东师范大学原校长及《文集》主编王建磐宣布编委会成立,经有关方面同意,王建磐与范良火为主编,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教辅分社社长倪明、华东师范大学学报原编审王善平分任副主编,张先生生前同事、学生,华东师大数学科学院领导、出版社领导、华东师大数学教育方向教师、第一届张奠宙数学教育奖获奖者等为编委会成员。王建磐希望全体成员群策群力,把《文集》编好。范良火介绍了有关组织、人事和行政安排,包括《文集》编纂工作的经费来源、各专门编辑工作小组的组成方式等。倪明介绍了张奠宙先生的论著情况和《文集》出版设想。王善平以数学史著述选编为例,介绍了张先生早期的出色工作,以及自己对《文集》编纂工作的相关建议。张先生的儿子张伟从父亲的生活与学术两方面进行了追忆,并表示父亲为学校做出的贡献令他们感到自豪和骄傲。最后,王焰表达了对张先生家属的感谢,表示将尽最大努力支持《文集》编纂工作。经过充分讨论,编委成员们纷纷表示,将非常愿意为《文集》的顺利出版贡献自己的力量。

 

 

出席此次编委会的还有华东师范大学数学教育教师团队,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退休教授李士锜、赵小平、胡善文、林磊,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首届“张奠宙数学教育奖”获得者郭玉峰,张奠宙先生生前学生上海宋庆龄学校副校长陈双双、美国中田纳西州立大学教授黄荣金、加州州立大学长滩分校教授李旭辉等。

前期为了保障《张奠宙文集》编纂工作的顺利进行,华东师范大学亚洲数学教育中心管理会议成员,以及《张奠宙文集》主编和副主编等工作小组成员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在此表示诚挚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