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2022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赛前培训成功举行
2021-12-17 08:09:35

202111月至12月,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赛前培训在数学楼成功举行。培训旨在通过赛题选讲和写作技能介绍,强化学生的建模与写作能力,提高竞赛成绩。本次培训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高晓沨教授、华东理工大学鲁习文教授以及华东师范大学张向韵副教授主讲,来自数学、化学、地理、物理、统计、数据等专业200余人次聆听讲座。

讲座现场

 

本次培训以讲座形式共分三场。第一场讲座于1124日由高晓沨老师讲解《提升表达的“颜值”——数据可视化概览》。高老师从可视化概述、案例分析和可视化的实现进行讲解,由浅入深、层层深入。案例分析展示了30种不同图表的特点,其中既有同学们熟悉的条形图、饼图、雷达图,也有不太常用的箱式图、气泡图等。随后,高老师介绍了一些可视化软件、书籍和资源,同时从如何做好可视化给出了相关建议。

    

上海交通大学 高晓沨

 

第二场讲座于1214日由鲁习文老师为同学们带来《美国数模竞赛赛题选讲与评奖介绍》。鲁老师首先为同学们介绍美赛评奖规则,并强调摘要的重要性。随后鲁老师以会议安排问题为例,具体分析了问题的类型、建模方法、模型形式,在逐步推导中帮助同学们找到解决问题的过程和方法。

华东理工大学  鲁习文

 

第三场讲座于1215日由张向韵老师解析美赛案例。张老师首先从美赛赛题设置、论文评审、选题和赛前准备等方面进行介绍,并提供了许多有益的建议。之后,他以2019E题为例,介绍了基于PSR模型的土地利用系统协调度评价、基于ESM模型对生态系统服务的分类等内容,展示了从理解题意、分析问题、构建模型到求解问题的完整流程。

华东师范大学  张向韵

讲座现场

 

至此,三场讲座顺利结束。2022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将于北京时间2022218600222900进行。更多信息请关注www.comap.com上的相关信息。预祝各位参赛同学取得优异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