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华东师范大学2021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赛前培训、校内赛颁奖会与赛前指导会成功举行
2021-09-08 16:04:07

816日至20日,由教务处和数学科学学院组织的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赛前培训成功举行。培训旨在通过实例分析、题型概览与经验分享强化基础,提高学生建模能力。本次活动邀请到复旦大学蔡志杰、同济大学陈雄达、东华大学胡良剑和MathWorks公司卓金武,以及华东师范大学毕平、刘永明、吴述金、张向韵和郑海标等富有指导经验的老师参加,以线上讲座的形式深入讲解建模知识,同时我校数学科学学院有多次获得国家一、二等奖经历的本科生陆影玲、姚旭勤与同学们分享竞赛经验。

来自数学科学学院、统计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部、物理、化学等学部院系专业的300余人次参与了本次活动。

 

16日的讲座由张向韵副教授主持。蔡志杰教授首先为大家深入分析讲解了高压油管压力控制模型,之后胡良剑教授为大家作了题为“随机预测与决策”的讲座。

17日,陈雄达副教授从数据预处理、信贷风险评估模型、最优信贷策略模型、信誉等级评级模型、模型优缺点分析几个方面剖析了2020C题“中小微企业的信贷风险评估”,接着分享了一些参赛建议。之后张向韵副教授从建模思路、模型求解、解决问题、计算结果等方面详细介绍了2020A题“炉温曲线”的数学模型及求解。

 

 

18日的讲座由毕平副教授主持。她首先讲述了传染病模型动力学研究,随后刘永明教授以2018B题“高温作业专用服装设计”为例,讲解了其建模和Matlab程序的实现。

 

19日讲座由郑海标副教授主持。卓金武工程师带来了题为“数学建模MATLAB高级编程模式与创新建模实践”的讲座。他介绍了Matlab在解决优化、数据、微积分等各类型建模问题中的应用,分享了Matlab数模赛题综合求解实例,并进行了创新型数学建模案例分析。

20日的讲座由学院党委副书记余富团主持。吴述金副教授首先以“时间序列模型简介”为题,向同学们讲解了时间序列的概念、分析方法及其原理、多个时间序列模型等内容。之后由来自数学科学学院有多次获得国家级奖项经历的两位同学陆影玲和姚旭勤分享经验。

98日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赛前指导会和校内赛——第十八届华东师范大学数学建模竞赛的颁奖会在线上举行。教务处姚如佳老师以及数学科学学院指导老师参加,与会学生170余位。

赛前指导会对竞赛时间节点、赛情变化、提交作品、赛题发布通道、有关资料、保障、纪律等七个部分进行讲解。教务处和数学科学学院为学生提供中北和闵行两校区参赛队提供场地。

第十八届华东师范大学数学建模竞赛(校内热身赛)的颁奖会在线上举行,由教务处姚如佳老师公布获奖名单。大学生数学建模校内赛由教务处和数学科学学院联合举办,第十八届华东师范大学数学建模竞赛于430日至54日举行,全校共34支队伍,共计97位同学参赛,经评选一等奖两队,二等奖四队,三等奖五队,颁奖会公布获奖名单并为获奖同学授予证书。

9aaac69e28fc68f21282d4914037106

2021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将于99日(周四)18时至912日(周日)20时举行,预祝我校参赛学生取得优异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