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数”立目标,扬帆起航--数学科学学院2021级研究生入学教育圆满结束
2021-09-08 15:33:29

831日,数学科学学院硕、博士研究生入学报到注册。开学第一周,学院继续以“感受·融入·传承·卓越”为主题,突出党建引领,通过聆听校党委书记新生第一课、新生发展主题报告、导师见面会、系史报告会、心理和生涯辅导、素质拓展项目介绍、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帮助研究生尽快适应并开启新的学习生活。活动由硕士研究生新生辅导员于国妮主持。

开学“第一课”——聆听党委书记讲述师大故事

93日下午,校党委书记梅兵为华东师范大学2021级全体新生开讲“开学第一课”,学院组织研究生分两个会场在线聆听了报告。梅兵以“知史爱校 追求卓越 强国有我”为主题,从“光大华夏”、“攀高行远”、“卓越育人”、“民族复兴”四个维度介绍了华东师大的历史文脉、办学历程、核心目标和使命担当,并向2021级新生表达了诚挚的欢迎和深切的希翼,希望同学们能够初心如磐、秉承笃志勤学,追求卓越、坚持探索创新,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在百年奋斗新征程中做奋进师大人,收获精彩人生,报效挚爱祖国!

 

新生发展主题报告——引领学术创新新征程

  为了强化思想和学术引领,培养卓越数学人才,入学伊始学院就邀请教师与新生近距离交流,介绍他们自己在学术研究、研究生培养等方面的一些体会,介绍研究生参与科技创新活动的一些路径、方法等,激励研究生在接下来的学习中不断调整心态,在追求卓越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91日上午,学院副院长杜荣向新生开展了学术道德规范主题教育,鼓励研究生要认真踏实做学问,严格遵守学术道德。他还介绍了研究生的培养方案和学籍管理规定,包括学分要求,中法联合培养项目、修读建议等,鼓励研究生积极参与国家重大项目。为大家接下来的研究生学习指明了方向。

91日上午,学院副院长吕长虹做了题为“数学在产业界的应用举例”的报告,介绍了多资源分配的各种问题。他强调研究生要养成爱思考、主动学习的习惯;同时要树立一个明确、远大一点的目标;最重要的是永远不要丧失自信。

92日上午,智能数学系主任李韬做了题为“分布式人工智能的数学方法及研究生培养体会”的报告,详细介绍了多智能系统的历史背景,协同估计与控制的特点与难点,以及传感器网络分布式估计的典型实例。他寄语2021级研究生要树立远大志向,明确人生规划和定位;充分认识研究生和本科生的区别;尽快确定研究方向,在导师的指导下迅速进入研究生角色。

人的照片上写着字

描述已自动生成

数据数学系主任张向韵介绍了学院研究生科技创新活动开展情况,重点介绍了“华为杯”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CGMCM)、国际知识发现与数据挖掘竞赛(KDD-CUP),Kaggle比赛以及“泰迪杯”数据挖掘挑战赛等赛事。他认为研究生应注意培养自己的科研能力与合作能力,鼓励大家把握机会,勇于尝试,珍惜能够带给自己一生难忘回忆的各个科研比赛。

 

导师见面会——感受学院师德师风、教风学风

为了帮助新生更全面地了解学院的学科、专业和研究方向,91日下午,学院举行了研究生导师见面会。

01

基础数学系主任刘治国介绍了基础数学的课程安排和学习规划。他详细介绍了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数学方向的几个传统学科,以及基础数学的学习要求。他建议同学们在选导师前先去通过查找资料,询问学长学姐了解老师的研究内容,看是不是自己喜欢的,热爱方能长久地坚持。

02

智能数学系主任李韬详细介绍了智能数学系的具体情况,我们是全国最早开展系统科学及相关领域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单位之一,他重点介绍了智能数学方向的课程设置和师资力量,表达了对同学们的热切期望。

03

数据数学系主任张向韵介绍了数据科学系的相关情况。张老师基于学科设置和学科应用以及师资力量等,向同学们提出了学习建议,鼓励同学们在新的学习阶段做好准备,创造属于自己的璀璨未来。

5

04

应用数学系主任傅显隆从学科简介、所需背景知识、师资队伍向同学们详细展示了应用数学专业,欢迎同学们加入数学科学学院这个大家庭。他提出,学习应用数学需要具备常微分方程、动力系统、偏微分方程和可积系统扥知识储备。

6

05

数学教育系主任吴颖康介绍了数学教育方向的具体情况。吴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数学教育方向的老师们,以及我校数学教育在全国的领先地位,鼓励同学们积极感受数学教育的魅力。同时,吴老师提醒大家如果要学数学教育,不止要关注数学本身,也要关注教育学心理学等相关知识。

7

06

王勤教授介绍了算子代数中心的具体情况,包括学科设置和学科发展方向,他强调算子代数中心致力于建设一流的学术交流平台,希望对算子代数有兴趣的同学多了解、多感受,欢迎大家加入算子代数中心。

8

07

周风教授介绍了偏微分方程中心的基本情况,包括偏微分方程方向的应用前景、中心的师资力量和几个重要的学术会议。他欢迎感兴趣的同学加入偏微分方程中心。

此外,邹燕清老师也介绍了自己的专业方向。

坚持全面卓越育人——激励研究生立志书写精彩华章

93日上午,学院邀请原党委书记赵小平以“华东师大数学系影像集”为题,为同学们做了一场精彩的系史报告。她梳理并讲述了学院从建校之初至今,70年的发展历程中所涌现出的一批批数学专家教授的感人故事,带领大家体察数学人的精神世界和待人处事之道,使在场的同学对学院的学风和师风有了更为形象和直接的体会,强化了大家的专业认同,激发了新生传承、探索,学好专业,努力成才的决定和信心。

 

学院团委书记刘欣雨介绍了学院团委和研究生会的情况。她鼓励研究生要注重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学院团委搭建了综合实践的多样平台,同学们在课业之余可以发挥专业优势,在实践中全面发展,在提升综合素养的同时实现个人价值。

QR 代码

描述已自动生成

92日下午,于国妮策划举办了“我的国·我的家·我“硕士研究生第一次主题班会。会上,每位同学都用三句话,结合我的国、我的家和自身规划,进行了简短而富有特色的自我介绍,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随后于国妮从研究生特点出发,就今后生活、学习、规划进行了提醒,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研究生的各种规范,帮助大家尽快步入正轨。

图片包含 图形用户界面

描述已自动生成

93日上午,于国妮就“心理健康与生涯规划”这一主题与新生进行了交流。她强调研究生要学会应对学习、生活压力,主动纠正认知偏差,关注自我心理保健,做好个人发展规划。她着重从如何看待心理健康的标准、新生心理适应以及华师大心理健康教育资源供给三个方面进行了介绍,和大家分享了职业生涯规划的系统方法、数学专业的就业情况和发展趋势等。她鼓励新生通过积极的心理调适,尽快适应研究生生活,并尽早确立个人发展目标。

至此,为期三天的数学科学学院学业指导工作坊之研究生迎新系列教育活动暂告一段落,通过这些活动进一步增强了他们的归属感、专业认同感。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华东师范大学建校70周年,希望研究生新生珍惜韶华、脚踏实地,努力践行华东师大卓越育人的理念,自觉成为新时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