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乡村振兴,教育帮扶,托举梦想| 原创数学话剧《数学中国》走进云南省寻甸县金所119希望小学
2021-06-08

九章算术 著有十卷

不忘初心 勇敢追梦

为了更好地推进华东师范大学寻甸县中小幼素质教育帮扶试点学校——数学素养提升项目,在日常开展数学文化课堂之外,我院与寻甸金所119希望小学的师生们加强沟通、紧密联系,于今年六月在金所119希望小学推出原创数学话剧《数学中国》。原创数学话剧作为我院的品牌文化项目,在提出之初就引起了寻甸金所老师们的强烈兴趣。"在这之前,我们从没想过原来数学还可以成为话剧。这太有意思了,我们也要做数学话剧,给孩子们播撒数学的种子!"寻甸金所119希望小学的老师如是说。

前期在金所119 希望小学老师们的帮助下,参演话剧的同学们已确定角色、基本熟悉台词。5 月下旬,学院团委书记刘欣雨带领话剧指导团队来到金所119 希望小学,对孩子们进行现场指导、组织排练。排练期间,团队负责人李艳为学生们介绍话剧《数学中国》的故事背景,与学生们沟通交流感想,以此激发学生的家国情怀和对数学的学习兴趣。饰演数学家熊庆来的演员程志杰说,"数学家熊庆来是华罗庚的老师,他还是云南人呢!能够饰演这个角色我感到无比骄傲,我也要向他们学习,认真学好数学,长大后做一位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李艳与小演员程志杰在交流感想

话剧指导团队与小演员们合影

530日,话剧指导团队为了给小演员们带来一次全面的体验,秉持着"没有条件就创造条件"的原则,团队成员们克服环境困难和条件限制,成功为小演员们以及指导老师拍摄定妆照。刚刚还在调皮玩闹的小演员们,在换好角色服饰后,摇身一变,仿佛真的变成了剧中人,举手投足有模有样。老师们纷纷表示,很高兴能看到学生们能够沉浸在数学话剧的缤纷世界里,这给了他们很好的实践锻炼机会,非常期待他们的演出!

   

   


61日晚,原创数学话剧《数学中国》在金所119希望小学正式上演,我校选派到寻甸县金所街道泽铁社区的驻村第一书记李浩对此次活动非常重视并来到现场观看演出。师生们几个月的辛苦付出终于在今天绽放成绚丽的花朵,孩子们大方自信的演出收获了全校师生经久不息的掌声。我们话剧团队的导演们也为孩子们精心准备了六一儿童节礼物,孩子们收到了"数学文化校园传播大使"的聘书以及为他们度身定做的定妆照,期待他们能够让更多的同学们爱上数学。

 

 

演出剧照

话剧指导团队与小演员们合影

李浩书记与话剧指导团队成员合影

 

乡村振兴、教育帮扶,我们一直在路上!培育智慧的萌芽、播撒数学的种子,托举梦想,我们坚定向前!

------------------------

附:云南省寻甸县金所119希望小学向我院发来感谢信

往期课程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