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数学进展与问题驱动”数学科学论坛暨华东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学术活动举行
2021-03-26 08:26:32

320日上午,在华东师范大学成立70周年和数学科学学院成立3周年之际,由江松院士和谈胜利教授联合组织的数学进展与问题驱动数学科学论坛在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数学楼开幕。江松院士、席南华院士、张平文院士、张伟平院士,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孙真荣,国内外数学科学多个领域的知名学者、校友及我校师生出席论坛。论坛旨在促进多学科多方向的交叉、融合与创新,推进数学学科发展及数学学科各领域的前沿探索,开幕式由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吕长虹主持。

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孙真荣在致辞中表达了对与会专家的欢迎。孙真荣指出,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基础研究,和以应用研究带动基础研究,向科技工作者提出了新的使命和责任。他希望与会专家通过思维碰撞,产生出多个有益于数学学科发展的成果,为国家科技创新做出贡献。江松院士致辞表示,国家强调原始创新和学科交叉融合,我们此次活动的主题和专家邀请报告非常契合这一点,在华东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之际,我们以广泛的学术交流表示祝贺。

WechatIMG469

数学进展与问题驱动数学科学论坛暨华东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学术活动举行

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孙真荣致辞

江松院士致辞

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江松院士主持首场大会报告,由此为论坛拉开序幕。

席南华院士做报告代数群的表示

中国科学院席南华院士围绕代数群表示的核心问题——不可约特征标展开对代数群的表示的研究汇报,并分享了他当年在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系读书时的趣事。

张平文院士做报告数值模式能彻底解决天气预报的问题吗?

北京大学的张平文院士就数值模拟应用于天气预报问题谈及人工智能的发展与数学问题的结合显示出的显著优越性,同时也分享了自己及团队在对气象预报员的工作进行调研时发生的有趣故事。

张伟平院士做报告“Positive scalar curvature on manifolds and foliations”

南开大学张伟平院士对集合、拓扑和分析相结合的问题展开深入讨论,分析了流形问题及其相关的前沿研究。

本次论坛邀请了来自数学学科多个领域的专家学者分享并探讨数学问题中的最新研究进展及其对相关研究方向的见解,涉及应用数学与计算数学、运筹优化、代数几何、微分几何、表示论、数论、偏微分方程和连续介质力学等多个领域。

李骏教授做报告“New developments in Gromov-Witten invariants of Calabi-Yau threefold”

莫则尧研究员做报告高性能 CAE 软件平台茉莉平台

金石教授做报告“Accurate and Efficient Simulations of Hamiltonian Mechanical Systems with Discontinuous Potentials”

李开泰教授做报告流体固壁边界几何形状控制数学模型、算法和应用

倪维明教授做报告“Some Recent Progress on Dispersal Related Issues in Mathematical Ecology”

李从明教授做报告“A priori estimates and Liouville type theorems”

尹景学教授做报告“Dynamical Behaviour of the Lane-Emden Heat Flow with Linear and Nonlinear Diffusion”

张波研究员做报告“Asymptotic Property of Phaseless Total-Field Operators and Phaseless Inverse Scattering Problems”

程晋教授做报告用带噪声的部分短期观测数据进行非线性动力系统的参数辨识的 理论和算法—— Lorenz63 模型为例

韩德仁教授做报告“Approximate first-order primal-dual algorithms for saddle point problems”

李韬教授做报告“Distributed cooperative estimation over random and noisy networks”

戴彧红研究员做报告整数规划若干理论和应用进展

吕长虹教授做报告“A bridge between the coin weighing problem and the minimal doubly resolving set problem in graphs”

刘若川教授做报告“Toppological cyclic homology for p-adic local fields”

王兵教授做报告“The local entropy along Ricci flow”

郗平教授做报告“Geometric and algebraic aspects of analytic number theory”

于品教授做报告稳态黑洞的刚性问题

刘钢教授做报告“Gromov-Hausdorff convergence of Kahler manifolds”

缪爽教授做报告“Stability and rigidity of blow-up solutions to energy critical Wave Maps”

江文帅博士做报告“Regularity and Singularity of Ricci limit Spaces”

 

 

刘博教授做报告“K-theory, eta invariant and localiz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