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乡村振兴,教育帮扶丨“非常数学”走入寻甸逾三月,结对金所119希望小学数学素养提升项目揭牌
2020-11-04 10:46:53

“我喜欢数学,因为它能告诉我数字都代表了什么。”——云南省寻甸县金所119希望小学五年级学生如是说。

通过每周一次的云端授课,每学期一到两次的线下课程和实践课程,体验数学文化的魅力,激发数学学习的兴趣,20207月以来,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组建了40余人的非常数学志愿者服务队,对接云南省寻甸县金所街道119希望小学,开展华东师范大学寻甸县中小幼素质教育帮扶试点学校——数学素养提升项目,旨在依托专业所学,逐步探索出以提升孩子们数学素养和思维能力为核心的教育帮扶模式,形成示范,提升寻甸基础教育质量,助力寻甸教育振兴。截至目前,项目已经成功开展了“有趣的一笔画问题”、“从趣味数学谈时间管理”和“趣味数学——韩信点兵”等七个专题的线上课程教学,以及以“数独”为专题的线下课程教学。

时  间

课程主题

任课教师

78

有趣的一笔画

许飞翔

715

从时间管理谈起

周思宇

722

从韩信点兵谈起

曾政焱

916

数学家的故事

新苏布达

923

数的起源与发展

陈林霞

1021

   

游烨翔

1023

数独运动

 

1028

鸡兔同笼

肖玉霞

114

抽屉原理

王建芳

1023日上午,华东师范大学—寻甸县素质教育帮扶试点项目启动仪式在云南昆明寻甸县人民政府举行。我院结对金所街道119希望小学数学素养提升项目揭牌,学院党委副书记余富团、团委书记刘欣雨以及研究生志愿者李艳、陈鑫薪参加揭牌仪式。下午师生一行来到119希望小学,开展现场授课活动。余富团还就前期项目实施和拟推进的党建共建、数学话剧排演、学生社会实践等与119希望小学校领导座谈调研。当晚,师生一行参加了华东师范大学—寻甸县素质教育帮扶试点项目推进座谈会,与我校学工部副部长、在寻挂职县委常委、副县长李彦垒、我校选派寻甸泽铁社区驻村第一书记李浩以及部分相关结对学校领导就项目进一步推进实施进行了充分沟通交流。

研究生志愿者李艳在孩子们期待的眼神中开启了一堂以“数独”为主题的数学课。数独是一项入门知识要求低但逻辑推理能力要求高的数学游戏,选择这一主题既是希望同学们在掌握基本原理后能快速融入课堂,又是希望他们能够亲自动手体验逻辑推理的乐趣。在尝试的过程中,很多同学出现某一格推理错误导致连环错误的情况,但在老师的鼓励和指导下,同学们迅速振作起来投入到新的尝试中,有五位同学在多次尝试后完成了这一挑战。这一堂课的体验告诉了同学们科学探索的道路中一定会面对很多困难与挑战,但要总结失败的经验、改进解决问题的方法,以坚持不懈的恒心与毅力迎难而上,才能取得成功。

 

试点学校校长和项目负责人为数学素养提升项目揭牌

 

 

1023日,志愿者带来第一次线下授课活动,5位同学表现优异获得奖品

通过三个多月的课程学习,全校40余位来自四、五年级的孩子们,对数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坚持不懈参加的学习活动。在线下授课后的调研中,有学生甚至表示希望考入华东师大数学专业,成为像志愿者老师一样的人,让更多的小朋友热爱数学。在为他们加油的同时,期待多年以后在师大校园里与他们再次相遇!

现场开展项目实施情况调研

全体师生合影

事实上,为了给项目组注入更多的活力,提升项目的实施效果,数学科学学院多次对志愿者展开培训,进行指导。1016日,学院还召开了“非常数学”云课堂志愿者大会,学院党委副书记余富团、团委书记刘欣雨为表现突出的“非常数学”志愿者以及菁英翱翔社社员颁奖鼓励,让优秀的志愿者分享经验,希望更好的同学加入该项目,为乡村振兴助力。

 

 

15

为优秀志愿者颁奖鼓励

13

优秀志愿者分享经验

 

 

 

16

“非常数学”云课堂志愿者大会

在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我们每一个人都使命在心,责任在肩,华东师范大学寻甸县中小幼素质教育帮扶试点学校——数学素养提升项目既是大学生发挥专业所长回馈社会的重要平台,也是大学生实践育人的有力依托。数学科学学院的学子们正在以实际行动表达着:在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我们都是追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