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对标一流,聚焦能力提升丨数学科学学院举行管理人员“公文写作”专题培训和研讨会
2020-07-15 15:24:00

对标服务一流学科,聚焦综合管理能力提升,713日上午,数学科学学院在统计楼103室举行“公文写作”专题培训和研讨会。活动邀请到了学校办公室副主任夏冰做“写材料的那些事”主题分享,学院全体行政管理人员参加。活动由党委副书记余富团主持。

 

夏冰结合自身工作经历,采用案例教学方式,现身说法和大家逐一梳理了撰写公文材料的六点“智慧”。他认为,写好文章,首先要做到“知己知彼,换位思考”,这是最重要的。通过文章,我们要表达出我们想要表达的东西,既要让读者听后受用,也要让读者感兴趣。其次要做到“运筹帷幄,谋篇布局”。理顺文章的立意(站位),搭建文章的格局(逻辑)。第三,要做到“草船借箭,取之有道”。这要求我们平时注意收集各种现有材料,将其融会贯通,形成自己的思路。第四,要做到“言之有物,树上开花“。他指出,在吃透材料的基础上,选用“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强”的素材,通过适当用典或修辞手法,为文章添彩。第五,要做到“推敲文字,精雕细琢”。他强调,好文章都是反复“磨”出来的。第六,要做到“反复修改,无懈可击”。夏冰强调,文字是工作的高级阶段,也是一门关乎人的学问。写材料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作为高校管理人员,写好材料,不仅是必备技能,同时也是核心素养。

 

余富团对夏冰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他指出,学院正承担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任务,需要有一流的管理服务予以支撑。学院高度重视管理服务人员队伍建设,对管理培训也提出了目标和要求。我们自身只有提高站位,善于学习、用心学习,才能在学院发展中发挥应有的作用。他希望大家能在学习中不断提高自己,进而更好地服务学院工作。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通过培训受益匪浅,并围绕公文写作进行了经验交流和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