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聚焦课程思政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数学科学学院举办“课程思政”专题学习研讨会
2020-05-29 10:12:57

为切实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深化“三全育人”示范建设,527日下午,数学科学学院邀请我校生命科学学院杜震宇教授在线为全体教师作《理工科课程思政教学原则与教学策略》专题报告,聚焦课程思政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行专题研讨,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贾挚主持。

 

杜震宇教授从课程思政的内涵及理工科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常有的困惑,结合理工科课程的专业特征与课程思政的统一性,围绕“课程思政是否会冲击理工科的专业知识体系?”“课程思政内容如何与专业知识体系兼容乃至融合?”“理工科课程中实施课程思政教学的原则和具体教学策略是什么?等方面为大家做了经验分享。杜教授认为理工科的课程思政具有普适性、专业性、间接性、便利性、亲和性、牢固性六大特征,教学策略应强调“发掘知识体系中天然自带的科学理性价值观”、“彰显科学发展中时时闪耀的先辈楷模示范性”、“突出专业设置中无处不在的国计民生关联度”、“强化实践实验中真实可信的事业生活指导感”,提出六尚(亲、新、变、润、实、专)六忌(离、旧、僵、硬、浮、滥)原则。 他以自己的课程为例,阐释了课程思政的本质就是教书育人,需要教师坚守育人的信念,“心中有道,处处是道”。

 

  贾挚在总结中对学院教师在前一阶段疫情防控期间多措并举、扎实开展线上教学、确保“停课不停学不停教”、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等各项工作表示肯定和感谢。贾挚表示,下一步,学院将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全面挖掘教学、科研、管理、社会服务等各方面的思政元素,构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思政教育体系,为国家输送更多专业素养高、品学兼优,而又具有家国情怀的创新人才。

 

报告结束后,各教工党支部组织全体教工党员以“转变教学观念、更新教学方式”为题展开讨论。教师们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强调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下发2020年工作要点,做了进一步明确部署。作为教师,我们要立足育人,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要做有心人,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挖掘专业课程中的思政点,发挥课堂育人主渠道作用,推出更多金课、精品课,切实推动育人水平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