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对标一流,凝练方向、成果--数学科学学院在线召开学科自评交流会
2020-05-24 14:12:01

根据《华东师范大学校内学科评估规划建设专项工作总体方案》的相关要求,520-522日,数学科学学院代数几何与表示论、几何与拓扑、现代分析、应用数学、数学教育等5个团队分别在线召开了学科自评交流会。交流会分别由刘治国教授、邱瑞锋教授、周风教授、吕长虹教授、范良火教授担任团队召集人和主持人,80余名学院教师参加。

交流会上,团队召集人首先介绍了相关背景和活动主旨。随后,与会教师逐一从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合作交流等方面介绍了近四年来的工作进展和教研成果,并提出了未来3-5年的发展设想。与会教师还重点对标国际一流,聚焦本团队学科发展的优势和短板,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各团队对于凝练今后如何形成世界水平或者国内领先水平的代表性案例,以及如何形成国际/国内一流水平的代表性成果,集思广益,头脑风暴,形成了团队初步的评建工作方案和计划。

在讨论中,学院的资深教授针对性地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谈胜利表示代数几何与表示论团队优势是研究方向齐全,个人研究能力强,建议寻找交叉合作的可能性;邱瑞锋鼓励青年教师参与到招生宣传工作中去,优化生源,提高培养质量;吕长虹提出教师应扩宽国际学术交流渠道,鼓励大家走出去;范良火列出了数学教育教材建设清单和规划分工;潘兴斌对学术成果的科学评价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经过与会教师的充分讨论和酝酿,各团队进一步明确了目标,划定了要凝练的方向和成果,确定了“路线图”和“时间表”,为数学学科“十四五”规划制定和第五轮学科评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