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聚焦云端教学质量再提升--数学科学学院《高等数学A(一)》公开课暨教学研讨会在线举行
2020-05-13 12:03:51

围绕本学期在线教学已进行过半,聚焦云端教学质量再提升,近日,数学科学学院《高等数学A()》公开课暨教学研讨会在线举行。此次在线公开课由公共数学责任点教授李文侠主讲,学院70余位教师参与。

公开课上,李文侠主要讲述《高等数学A》第十一章、第二节正项级数敛散性的判别问题。他首先证明了非最终定号级数等价于交错级数,从而将级数分为两类:正项级数和交错级数。接着介绍了正项级数的收敛准则,以此为出发点介绍了若干判别正项级数敛散性的方法并举例说明如何使用这些方法来判断正项级数的敛散性。此次公开课,李文侠采用常用的腾讯会议进行直播,边讲边批注,PPT屏幕共享,整堂课一气呵成,自然流畅,重点问题突出,难度逐步加深,充分显示了课程的充分准备和主讲人的从容驾驭。

 

课后,学院副院长潘建瑜主持召开了主题为“携手抗击疫情,共商在线教学”的教学研讨会,与会老师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老师们纷纷表示,李老师的这种腾讯会议直播方式比较适合数学教学,可以将证明推演的过程完整呈现给同学们。大家还表示,云端授课要基于充分的课前准备,课堂的进度把控要更精准,现场要与同学们更积极地交流互动,提高课堂效果。

 

研讨会上,老师们还介绍了自己采用的在线教学的模式:范良火分享了他直播教学的做法,并指出直播授课的优点在于能够加强与学生的互动,但也需要注意由于在线教学的开放性可能导致的一些问题;庞学诚分享了他从开始的录播纸笔演示,再到借助QQ群课堂用手写板进行直播的教学过程;潘建瑜分享了他从开始的慕课加录播,到每周增加一次直播以补充知识点讲解和答疑的做法……他们都在线上授课中不断完善教学环节,探索最佳的教学模式,用实际行动助力教育行业抗击疫情。期间,邱瑞锋也建议学院组织优秀教师录制一些数学基础课程的教学视频,正契合学院目前已经开展的智能学习平台开发计划,通过继续建设在线精品课程、习题课视频等,以优质资源共享带动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此外,多位老师还分享了关于线上教学过程性评价的做法。

本次教学研讨会为学院教师搭建了线上教学经验交流、教学改革研讨的平台,促进了我院教师线上教学能力的提升,对于提高教学质量,完善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