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首届3.14数学文化节开幕
2020-03-14 10:00:00

  国际数学节,也是国际圆周率日(Pi day),2011年,国际数学协会正式宣布,将每年的314日设为国际数学节,来源则是中国古代数学家祖冲之的圆周率。祖冲之在世界数学史上首次将圆周率精算到小数第七位,即在3.14159263.1415927之间。

 

2018314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华东师大数学科学学院揭牌成立,标志着华东师大数学学科发展的新起航。

 

为纪念我国伟大的数学家、天文学家祖冲之,弘扬数学文化,在学院成立两周年之际,由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上海市核心数学与实践重点实验室主办,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协办的首届3.14数学文化节正式拉开帷幕。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科学院院长谈胜利教授,上海市核心数学与实践重点实验室主任熊斌教授分别为数学文化节开幕在线致辞!

谈胜利教授在线致辞

 

熊斌教授在线致辞

 

在这个全民在线学习的特殊时期,数学文化节通过线上形式,邀请广大爱好数学的中小学生共同参与,鼓励大家通过观看数学文化科普视频、参与“身边的数学”短视频制作、“一站到底,非你莫数”游戏闯关等,带领大家走近数学,体会数学之美。

 

本次3.14数学文化节还得到了四季教育、华师东方、52数学网的大力支持,在此谨表感谢!

 

 

附: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首届3.14数学文化节活动安排

 

一、活动时间

20203141359——3211359

二、活动内容

活动1:数学文化科普视频展示

推出关于圆周率的故事、中外数学家故事 、数学小百科、数学话剧演出花絮等相关主题视频。

观看链接1: http://math.ecnu.edu.cn/verymath01detail.html

观看链接2: http://festival.52shuxue.com/video/video_index.html

(扫码即可观看)

活动2:“身边的数学”短视频制作大赛

活动主题:通过观察,发现身边的数学知识,并将数学知识和生活应用相结合,拍摄录制短视频。

拍摄要求:出镜独立演讲、PPT配音、数学实验辅助配音均可。

内容要求:时长在3分钟以内,内容积极向上,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上传格式要求: MP4FLV格式(手机视频也可以),可以同时附上演讲文字材料。

上传邮箱:sj-activity@fluxedu.com(邮件中请注明姓名、联系电话、所在区域、学校信息)。

评奖方式:组织专家评选,推荐出优秀视频进行网络投票,获胜者将获得数字证书。

活动3:一站到底,非你莫数

组别设置:U8(8周岁以下组) U1111周岁以下组)、U1414周岁以下组)

参与方式:活动链接:www.52shuxue.com,参加数学游戏和思维拓展类闯关答题(答题前需要填写相关信息方便后续生成数字证书)。

评奖方式:根据闯关答题情况颁发数字证书。

(扫码参加活动)

 

活动彩蛋:活动结束后,参与者将有机会参加线上公益讲座,和数学大咖一起进行思维碰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