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激波与双曲守恒律方程数学理论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2019-04-02 09:22:28

330日—31日,以“高维黎曼问题:进展与挑战”为主题的“激波与双曲守恒律方程数学理论研讨会”在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数学楼举行。此次会议由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主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上海市核心数学与实践重点实验室给予资助。会议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陈恕行教授,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黄飞敏研究员,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李杰权研究员,上海大学盛万成教授等该领域国际知名学者作学术报告。来自香港城市大学、中央民族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南京大学、南京理工大学、杭州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同济大学等十余所高校的专家和研究生四十余人参加了会议。

数学科学学院党委书记贾挚在致辞中对与会专家、师生表示欢迎。她介绍了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的光荣历史,和近年来快速发展所取得的成绩。她表示,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高度重视学术交流,将积极搭建各种平台服务青年师生的科学研究和快速成长。她希望与会专家、师生充分交流,碰撞出友谊和学术之花。

(贾挚书记致开幕辞)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就高维黎曼问题的意义、近年来取得的重要突破、目前数学研究遇到的难点,从物理现象、数值计算、理论分析等角度作了热烈的讨论,探讨了新的可能取得突破的简化模型问题,以及与数学其他学科可能存在的联系。与会师生一致认为这次会议起到了互相学习和交流启发的作用,有助于促进本领域的研究,也有助于研究生了解和尽快进入这一重要而有挑战性的研究领域。

(陈恕行院士作学术报告)

黎曼问题是伟大的数学家黎曼(B. Riemann)在1860年研究气体动力学问题时提出的一类特殊的偏微分方程初值问题,可以描述大量含有间断的物理现象,也是检验相关数值计算有效性的重要工具。由于黎曼问题在气体动力学及高速飞行器设计等工程领域中的重要性,自提出以来一直是应用数学研究的核心问题之一。因为涉及非线性混合型偏微分方程、退化线、自由边界、精细结构等困难,被认为是数学理论研究中最困难的问题之一。阿贝尔奖得主彼得 拉克斯(P. Lax)在1957年解决了一大类双曲守恒律方程组的一维黎曼问题。我国(华人)数学家张同、肖玲、陈恕行、陈贵强、李杰权、郑玉玺、盛万成等对高维黎曼问题作了系统深入的研究,形成了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中国学派”;张同等提出了若干重要的猜想,美国科学院院士拉克斯、格里姆(J. Glimm)等据此开展了数值计算予以验证。目前为止,这些猜想中仅有一种情形由李杰权等给出了数学上严格的证明。

(部分与会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