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数学科学学院举行教学研讨会交流“《复分析》的教与学”
2019-03-28 08:33:45

《复分析》是研究复函数,特别是亚纯函数和复解析函数的数学理论,是数学专业的核心课程。围绕该课程,326日下午,我院邀请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崔贵珍研究员来校做了“分式线性变换——《复分析》的教与学”主题报告,进行教学经验分享,并做互动交流。本次研讨活动由科技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和我院联合举办,我院副院长潘建瑜教授主持,学院20余位教师参加了该活动,同时也吸引了部分研究生参加。

报告开始之前,崔贵珍研究员从自身教学体会入手,谈了对于复分析教学、教材的看法,强调了概念解析以及几何直观和创新能力培养对于理解该课程的重要性。在主题报告部分,他主要围绕“分式线性变换”、“复射影空间”、“Möbius 变换”、“分式线性变换群的有限子群”、“具有对称性的有理函数”五个部分与大家做了分享。整个报告深入浅出,既侧重于知识面的拓宽,又对有关数学概念及其内在联系进行了剖析。

参会师生认真聆听了崔贵珍研究员的精彩报告,并在研讨阶段与崔贵珍研究员探讨了平常教学遇到的问题或困惑。此次研讨会在热烈和谐的氛围中圆满落下帷幕。

崔贵珍,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复分析,复动力系统。1982年考入北京大学数学系学习,先后获得北京大学理学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他把对Thurston关于临界有限有理函数的刻画推广到任意双曲函数,从而解决McMullen提出的一个问题,其研究工作在国际顶级数学期刊 《Inventiones Mathematicae》上发表。崔贵珍主持完成了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是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华罗庚数学首席研究员”,《中国科学》(A辑)编委。崔贵珍教授长期在中国科学院大学为本科生教授“复变函数”,同时,也为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的研究生讲授“复分析”课程,在本科及研究生复分析教学方面具有很深的造诣,教学风格与理念深受学生喜爱。他与我院程涛老师合作的《复分析》(科学出版社出版,华罗庚-吴文俊数学出版基金资助项目,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教材系列)自2014年出版以来已重印七次,深受读者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