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我院举办人工智能与行业发展论坛
2018-11-13 09:31:08

20181110日,由数学科学学院主办的人工智能与行业发展论坛在理科大楼A504报告厅举行。华院数据董事长、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副理事长宣晓华,四季教育集团总经理张依武,洋山港四期自动化码头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黄秀松,唐山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小锐作为嘉宾分别就行业内人工智能的应用情况和未来发展所需与学院师生、部分校友做了交流。论坛由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吕长虹教授主持。

宣晓华从人工智能发展的历程出发,结合具体事例,深入简出地介绍了在医疗领域数学如何有效发挥作用。他以肺癌的早期诊断为例,介绍了人工智能在医疗影像的识别和筛查,以及辅助医生诊断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他指出,以往医生往往凭学识和经验帮助病人诊断疾病,现在较多利用人工智能系统辅助医生诊断。光鲜的背后,是人工智能辅助医疗诊断系统的开发。这套诊断系统离不开数学模型,更离不开数学算法。

华院数据董事长、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副理事长宣晓华做演讲

 

张依武则介绍了基础教育改革八大走向,以及基础教育阶段该如何应用好AI技术。他指出,AI技术在基础教育阶段更多的是对人的思维、意识的模拟。它拓宽了交流的时空,记录、转换、处理、整合信息资料,使之成为学习者个性化学习资源和学习方向。四季教育集团利用AI技术,创建了智能数学实验室,旨在提高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为学生提供优质学习资源,实现学生个性化学习,达到因材施教的教育目标。

四季教育集团总经理张依武做演讲

 

黄秀松介绍了洋山港码头智能化操作系统在港口生产中的重要应用。他举例介绍,人工智能系统在桥吊、无人驾驶的自动导引车(AGV)、轨道吊三方面发挥着重要协调作用,有效保证了洋山四期码头成为全球综合自动化程度最高的码头。他指出,华东师大研究者曾为洋山港码头的船舶作业计划和桥机工作计划做出了重要贡献,未来希望华东师大的师生能继续关注港口发展,在全面决策感知数据、算法优化、性能评判等方面帮助港口有新的突破。

洋山港四期自动化码头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黄秀松做演讲

 

张小锐结合动画和视频,讲述了在唐山港码头人工智能和自动化控制技术是如何有效融合管控智能化和装备自动化,以实现线上线下协调联动,最终达到资源高效合理利用的目标。他指出,如今的港口码头已不再是劳动密集型产业,港口码头人工智能化的趋势,急需懂原理、能创新的高学历人才,未来希望华东师大的师生多关注港口码头发展,为港口码头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唐山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小锐做演讲

 

此次论坛,进一步加深了人们对人工智能与数学研究之间密不可分关系的认识,即数学是人工智能的基础,人工智能的背后是数学。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努力发展“有用”的数学,紧贴社会生产和发展需要,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本次论坛,让师生们充分领略了现代数学的广泛应用领域,为大家进一步开拓视野提供了一次良好的借鉴。

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吕长虹主持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