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数学科学学院举办金融数学系列讲座
2018-01-01 9:30

        从3月22日起,每周四下午在数学楼102报告厅,数学科学学院开展了以金融数学为主题的特色系列讲座。此次系列讲座共10讲,由周青教授和顾青副教授主讲,主要面向数学专业的研究生和高年级本科生,讲座深受学院师生喜爱,参与积极,反响热烈。


        本系列讲座的内容主要是理解现代金融市场的基本知识,如Markowitz的现代投资组合理论,无套利市场和风险中性概率,期权定价的Black-Scholes理论,欧式期权和美式期权等,这是金融分析师必备的知识。这些内容涉及到了四位Nobel经济学奖获奖人的主要工作。金融数学是数学应用于其他领域的一个典范,也是适应社会需求、完善金融人才培养体系的主力学科。



        随着当今经济金融的高速发展和迅速融合以及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不断推进,上海及周边地区对高层次应用型金融专门人才的需求呈强劲之势。数学科学学院设立金融数学系,旨在培养学生既有良好的数学基础又能够掌握金融数学与金融经济的基本理论和思想方法,为推动上海经济发展培养专业人才。
        在讲座中,学生与老师积极互动,氛围十分融洽,参加讲座活动的同学感到收获颇丰。听课学生纷纷表示:“经常苦恼于数学课程过于理论,不知道怎样运用所学的知识,听了讲座了解到数学在金融领域的重要作用”;“周青老师从各类具体的金融产品出发,将其转换为数学的语言,结合概率统计,随机微分方程的知识来对投资组合进行分析,让我们更好的理解”;“讲座也让我对今后的发展选择有了新的认识,扎实的数学基础可能适合很多其他专业和方向,我可以在研究生阶段转向应用方面,不只是局限于基础数学和数学教育,我们非常期待之后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