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系科介绍   师资队伍   科研团队   本科生教学   研究生培养   招聘信息   联系我们

 

 

2015年度校先进基层党支部

基础数学党支部

“非常数学”中学生夏令营

开始招生啦!

 

 

教育部直属师范院校

数学学科建设研讨会

Previous Next
 
首页 >> 系科简介

数学系简介
 
  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系诞生于1951年,是学校最早成立的系科之一。经过数代人的艰辛创业,不断开拓和发展,已成为我国在核心数学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系以它雄厚的教学科研的实力而声誉远播。
  在1981年,基础数学成为国内首批获得硕士、博士点的专业。1993年开始设有博士后流动站,1996年被列为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数学专业点,1997年成为数学一级学科博士点,1999年成为国内首批数学教育专业博士点。2001年,基础数学成为上海市十五建设重点学科,2007年又成为国家重点学科。
  数学系的主要学科包括代数、几何与拓扑、函数论、偏微分方程与常微分方程、运筹与控制、计算数学、数学教育等,涵盖了数学中的主要学科,并且已形成量子群、代数群及其表示理论、代数几何、几何分析、拓扑、算子代数、偏微分方程、函数论、动力系统分支理论、计算数学、组合数学和图论、数学教育等主要研究方向。数学系还设有数学和数学教育两个研究所以及代数、偏微分方程、算子代数、应用数学与交叉学科、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等五个研究中心。数学系还拥有一个核心数学和实践上海市重点实验室。
  在数学系的发展中,一支强有力的师资队伍是开展教学与科研的重要保证。目前,数学系有教育部长江学者创新团队1个(2007),国家外专局和教育部的"数学创新引智基地"1个。在现有的79名教师中, 长江学者1名, 长江讲座教授 1名,紫江学者1名,紫江讲座教授7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4人,上海市教学名师1人,教育部跨(新)世纪人才5人。我系现有教授32名, 副教授29名,讲师18名,基本形成了一支以中青年博士群为主体、年龄结构和学科构成比较合理的学科队伍。
  在教育部最近一次学科评估中,我系师资力量排名全国第七,代表性学术论文质量排名第十。我系国际ESI最新排名136位,位于全国高校第九名。
  我系配备专业资料室和应用数学实验室。专业资料室藏书超过60000册,其中中文图书10000册,外文图书30000册,中文期刊88种共4920册,中国期刊英文版16种共270册,外文期刊370种共31300册,电子期刊400种;其中数学教育及科学史类期刊20多种。应用数学实验室有面积100平方米的上机机房,目前有微机140多台并通过校园网与因特网相联。此外,我系目前已建成多个多媒体辅助教学实验室,适合各类高层次学术报告、讲演等学术活动及教学需求。(2014.9更新)

系主干成员
 


系党政领导班子
(2017.9.最新)

数学系党委书记:

贾挚

数学系主任:

谈胜利

数学系党委副书记:

余富团

数学系副主任:

吕长虹、潘建瑜  

   

工会主席:

汪志鸣

办公室主任:

袁富荣

   
 
 
快捷链接 >>
 
系内资源 >>
 
教学园地 >>
 
  校外链接 >>    上海市核心数学与基础数学重点实验室    华师大-纽大联合数学中心    中国数学会    美国数学会    欧洲数学会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Department of Mathematics,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    Tel: 86-21-54342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