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积分创立的前后(上)

郑英元

(原载《数学教学》2010年第12期)

我们已经介绍过微积分是牛顿和莱布尼茨分别于17世纪下半叶创立的(见本刊2009年第6期第7期)。 实际上,在他们之前已经有很多这方面的科学积累。下面举几个例子。

早期,阿基米德(287BC-212BC,图1为圣马利诺1982年出版的邮票),在他的《抛物线求积法》中,用于求抛物线弓形面积所使用的“穷竭法”就相当于现在的计算积分和的方法。 公元263年,中国的刘徽(图2为2002年中国出版的邮票)在他的“割圆术”中用正多边形来逼近圆周,这是现代极限思想的先例。从16世纪到17世纪上半叶, 许多科学家在这方面都有重大的成果。如德国天文学家开普勒(Johannes Kepler, 1571-1630,图3是1971年原民主德国纪念开普勒诞生400周年邮票)在1615年出版的《新空间几何》中给出了92个阿基米德没有计算过的体积问题, 他还研究了酒桶的最佳比例,开普勒在天文研究中曾出现相当于用现代符号

0θ sin θ dθ = 1 - cos θ

表示的计算公式。1635年意大利的卡瓦列利(Cavalieri,Francesco Bonaventura,1598-1647)出版了《不可分量几何学》,他将面积的不可分量比作一块布的线, 体积的不可分量比作一册书的各页,而且不可分量的个数是无限的,且没有厚薄与宽窄。意大利的托里拆利(Evangelista Torricelli, 1608-1647, 图4是意大利纪念托里拆利诞生350周年邮票)进一步发展了卡瓦列利的“不可分原理”,提出了许多新定理,如:由直角坐标转换为圆柱坐标的方法; 计算有规则几何图形板状物体重心的定理; 在水平内的以一定速度抛出物体所描绘的抛物线上作切线的问题; 还研究了物体所描绘的抛物线的包络线; 他还测定过抛物线弓形内的面积; 抛物面内的体积以及其他复杂的几何难题。

101201   101202   101203

图 1(左):圣马利诺;  图 2(中):中国;  图 3(右):原民主德国

101204   101205

图 4(左):意大利(1958);  图 5(右):法国(1962)

法国的帕斯卡(Pascal, 1623-1662,图5)在证明体积公式时可以略去高次项(即略去高阶无穷小)。他还认为到很小的弧可以和切线相互代替。 法国的费马(Fermat, 1601-1665,图6)在求极大值极小值方面取得了重大的成果。牛顿的老师巴罗(Barrow, 1630--1677)给出了求曲线切线的一般方法。 还有法国的笛卡尔(Descartes,1596-1650,图7)所创建的解析几何也是创立微积分的必要前奏。

101206   101207

图 6(左):法国(2001);  图 7(右):法国(1996)

牛顿和莱布尼茨伟大的成就,正是在总结归纳前人科学成果的基础上,创立了微分与积分的一般性概念与方法,并指出这两者之间的关系。


(点击邮票小图可以显示更清晰大图)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