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DP 数学课程开发与师资培训
IBO 和 IBDP 简介

IBO (国际文凭组织)全称为 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 Organization, 创始于 1962 年,是国际教育的领跑者。 IBDP(国际文凭课程,也被称为 IB 大学预科课程)全称为 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 Diploma Programme,是 IBO 下的标准课程。这套课程已经被全球众多大学所认可,可以作为相关学校本科入学申请的凭证。

IBDP 由“知识理论”(TOK, Theory of Knowledge)、“创造、行动、服务”(CAS, Creation, Action, Service)、“拓展性论文”(EE, Extended Essay)这 3 门核心课程和“语言 A1”、“第二语言”、“个人与社会”、“实验科学”、“数学”、“艺术与选修” 这 6 组学科课程组成。其中 3 门核心课程为必修内容,6组学科课程则只需从中各选 3 门高水平(HL, High Level)学科和 3 门标准水平(SL, Standard Level)学科进行学习。

IBDP 的考试分为内部评估和外部评估。内部评估由任课教师根据 IB 大纲进行考试,由 IBO 指定的评审员进行评审,一般占各学科总分的 20%~50%;外部评估由 IBO 指定的考官命题和阅卷,试卷由 IBO 寄往学校, 考完后学校将试卷寄给 IBO 的阅卷考官,一般占各学科总分的 20%~50%。

IBDP 课程的总分为 45 分,即 6 门学科,每门满分 7 分,共计 42 分,TOK 和 EE 合计3分。总分达到 24 分,就可以获得 IB 文凭;总分 38 分以上,便可以申请进入世界名牌大学。

除 IBDP 之外,IBO 的课程还包括中学课程 MYP (Middle Years Programme) 和小学课程 PYP (Primary Years Programme) 等。对应着中国的学制,IBDP 相当于中国的 11、12 年级,即高二、高三,MYP 相当于中国的 6-10 年级,PYP 相当于中国的 1-5 年级。



IBDP 数学项目

IBDP 数学包括 Standard Level, High Level, Optional Topics 以及 Further Studies。 其教学内容涵盖代数、方程、几何、微积分、离散数学和概率统计等。同时,IBDP 数学一个重要部分是 EE(扩展写作,Extended Essay)。EE 不一定限于数学的范围,可以是物理等相关学科,旨在培养学生规范的写作能力和思维能力。在接受 IB 的大学本科申请中,EE 的受重视程度正在逐步加大。

华东师范大学 IBDP 数学教师培训项目目前包括三门核心课程, 分别是关于 IBDP 数学教育理论,IBDP 数学教材分析解读,以及 IBDP 数学英语(包含阅读和 EE 写作等)。其目的是进行相关课程开发以及师资培训。